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730
置頂

暑期將到來!雇主若要聘僱工讀生,投保記得有這些規定要遵守!

暑期將到來!雇主若要聘僱工讀生,投保記得有這些規定要遵守!-HR
▲暑期將到來!雇主若要聘僱工讀生,投保記得有這些規定要遵守!(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胡珈瑋

現在不只是求職旺季,也是專屬於7、8月的學生暑假的專屬時間,而馬上就要迎接7月,許多學生族也會利用暑期來打工,勞動部特別提醒,雇主應依規定申報暑期工讀生參加「勞工保險」、「就業保險」以及「職災保險」,並提繳勞工退休金,以保障員工加保及退休金權益、避免受罰!

5月職保法上路,即使員工未達5人也要申請!

勞動部表示,學生在暑期時成為工讀生,也與一般勞工面臨相同工作環境,惟因對作業流程較不熟練等因素,勢必增加工作上的危險性。雇主應依規定申報員工加保,以保障暑期工讀生的工作生活安全,切勿因學生已以眷屬身分參加全民健康保險享有醫療照護,而誤以為可不必參加勞(就、職)保。另外也要記得一併申報提繳勞工退休金,保障工讀學生權益。

  • 若是僱用員工(包含工讀生及部分工時人員)達5人(含)以上的事業單位
    應申報員工參加勞保、就保及職保

  • 員工未達5人的事業單位
    應申報員工參加就保及職保,並得自願申報參加勞保

  • 另如服務單位適用《勞動基準法》
    雇主就要為員工提繳「勞工退休金」。

雇主也應於員工到職當日申報加保及提繳退休金,又如所僱用之工讀生為部分工時人員,請務必於加保(提繳)申報表或申報系統上勾選或註明「部分工時」,以利正確計收勞(就、職)保保險費及勞工退休金。

最後,勞保局提醒,為便利申報手續,投保單位可持工商憑證及負責人自然人憑證,至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辦理線上申請成立投保單位。申報成功後即成為勞保局網路申辦單位,爾後皆可透過線上申報員工加、退保及投保薪資調整,亦可同步使用網路申報功能辦理勞退提繳。

也須遵守勞基法規定,工讀生一日工作時數、加班不能超過12小時

而至於相關工讀生的工作時數問題,專區文章內也有表示,工讀生的工作時間依《勞動基準法》規定,每日正常工作時間不得超過8小時,且每週不能超過40小時。
雇主有需要工讀生加班需求,一日也不能超過12小時、一個月不得超過46小時。

如果公司企業有雇用工讀生的需求,也要依照法律規定進行投保的動作,千萬別覺得不幫工讀生投保沒什麼大不了!


相關閱讀請看:
即使是臨時、兼職或是部分工時之員工,雇主也該為其保勞保與災保!
暑期工讀大哉問:老闆應該注意那些勞動法令的問題?


暑期將到來!雇主若要聘僱工讀生,投保記得有這些規定要遵守!-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暑期將到來!雇主若要聘僱工讀生,投保記得有這些規定要遵守!-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暑期將到來!雇主若要聘僱工讀生,投保記得有這些規定要遵守!-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暑期將到來!雇主若要聘僱工讀生,投保記得有這些規定要遵守!-HR人事助理

暑期將到來!雇主若要聘僱工讀生,投保記得有這些規定要遵守!-HR暑期將到來!雇主若要聘僱工讀生,投保記得有這些規定要遵守!-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