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68
置頂

「疫情期間」之「普通傷病假」,應如何給假與全勤?

「疫情期間」之「普通傷病假」,應如何給假與全勤?-HR
▲「疫情期間」之「普通傷病假」,應如何給假與全勤?(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勞基法攻略-黃柏欽

可追蹤fb粉專【勞基法攻略】,無深奧文字,僅易懂圖卡。

1.疫情期間確診染疫、居家照護期間需隔離治療,卻發現未住院病假不夠用,怎麼辦?可不被扣全勤獎金嗎?

勞工請假規則規定,普通傷病假分為「未住院傷病假」(1年內不得超過30日)及「住院傷病假」(2年內合計不得超過1年),確診之隔離治療期間,如依前開規定,僅能請「未住院」之病假,該病假天數恐不敷使用。
考量此情況是為配合防疫要求,因此,勞動部於111年5月5日特別發布解釋令,凡是確診勞工於隔離治療期間請普通傷病假者,請假的日數併入住院傷病假計算,且不得因此扣發全勤奬金。(註1:勞動部新聞稿)

2.另外,確診前之等待醫師評估確認快篩陽性結果 及PCR檢測結果的期間,勞工只能請自己的特休或事假嗎?能否也請普通病假?也僅能以未住院病假計嗎?可不被扣全勤獎金 嗎?

另在等待醫師評估確認快篩陽性結果及PCR檢測結果的期間,勞工因此無法出勤,必須請假。
考量此情況亦為配合指揮中心防疫措施,宜為一致性之處理,因此勞動部再於111年6月10日發布解釋令,同上開放寬解釋規定辦理。(註2:勞動部新聞稿)

3.解隔後仍覺身體不適,能否也請普通傷病假,也僅能以未住院病假 計嗎?可扣全勤獎金 嗎?

最後,解隔後之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勞工如仍身體不適欲請普通傷病假,因已結束居家照護,故以未住院傷病假計算(1年內不得超過30日),因勞動部尚未放寬解釋規定,故回歸平時普通傷病假辦理。(註3:勞動部QA)
「疫情期間」之「普通傷病假」,應如何給假與全勤?-HR
依據:勞動部解釋令:111年5月5日勞動條2字第1110140434號令、111年5月5日勞動條3字第1110140411號令、111年6月10日勞動條2字第1110140585號令

完整圖卡可至fb粉專【勞基法攻略】追蹤、下載


本文由 黃柏欽-勞基法攻略 授權,原文連結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染疫七天後快篩還是2條線?勞動部:若雇主擔憂可以這兩種方式應對
快篩陽性等待採檢、身體不適前往PCR等待期間,勞動部解釋令:雇主不得扣發全勤!


「疫情期間」之「普通傷病假」,應如何給假與全勤?-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疫情期間」之「普通傷病假」,應如何給假與全勤?-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疫情期間」之「普通傷病假」,應如何給假與全勤?-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疫情期間」之「普通傷病假」,應如何給假與全勤?-HR人事助理

「疫情期間」之「普通傷病假」,應如何給假與全勤?-HR「疫情期間」之「普通傷病假」,應如何給假與全勤?-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