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165
置頂

確診COVID-19請領「普通傷病給付」須符合這3條件,即日起也可線上申辦!

確診COVID-19請領「普通傷病給付」須符合這3條件,即日起也可線上申辦!-HR
▲確診COVID-19請領「普通傷病給付」須符合這3條件,即日起也可線上申辦!(首圖為HR好朋友編輯製作)

文/胡珈瑋

防疫期間,雖然說現在本土確診數已經有下滑趨勢,但還是有許多人正因為確診而面臨居家照護的狀況,不過若是因確診而無法出勤,勞動部勞工保險局表示,若確診勞工符合「進行居家照護」、「隔離不能工作 4 日以上」、「未能取得原有薪資或報酬」這以上三個條件,便能申請「普通傷病給付」

居家照護期間以特別休假、加班補休、彈性假或是輪休假、排休也可申請「普通傷病給付」

現在有許多企業公司都正面臨到員工因確診導致無法上班,不過也因為大多數確診勞工都屬於輕症或是無症狀,而按照現行指揮中心所訂定的指令,只要是確診勞工需進行居家照護7(自主隔離)+7(自主健康管理)。

勞工保險局指出,被保險人如因傷病不能工作致薪資收入有短少,無論短少程度為何,皆符合「未取得原有薪資」之請領要件。如請「特別休假」、「加班補休」、「彈性假」、「輪休假」或 「排休」等,同樣也屬損失原有薪資性質,可依規定請領傷病給付。
而普通傷病給付的申請計算標準,根據勞工保險局的回應,是照按「被保險人」平均日投保薪資(即確診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除以30)之50%,自隔離不能工作之「第 4 日」起發給。

  • 以平均月投保薪資45800元為例:
    可請領傷病給付為 45800元÷30=1526.7元(平均日投保薪資)
    1526.7元×50%×4天(隔離之第4天起)=3053元

只要有居家辦公、不論工作時間長短均不得請領傷病給付

不過有些確診勞工也會選擇「居家辦公」,而勞工保險局表示,居家辦公者不得請領傷病給付!傷病給付以因傷病「不能工作4日以上」為給付要件,凡有工作事實,不論工作時間長短,均不得請領。
如被保險人於居家照護期間「居家辦公」,因已有工作事實,其「居家辦公」之日數不得請領傷病給付。

  • 居家辦公申請傷病給付舉例:
    若被保險人於111年5月2日至111年5月11日居家照護期間,於5月7日至 10 日「居家辦公」,則其僅能請領5月5日、5月6日、5月11日共3日之傷病給付。

另外勞工保險局也特別提醒,基於社會保險不重複保障原則,不能請領傷病給付者的資格,還有正在領取失業給付、職業訓練生活津貼或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與傷病給付,以上幾種同屬薪資補償性質,不得同時請領!

即日起確診被保險人請領「傷病給付」可進行線上申辦

七月起,現在若要申請確診COVID-19申請勞保普通傷病給付也同時可以在網路線上申請!
自111年7月1日起,確診COVID-19的被保險人申請普通傷病給付,也可以「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戶號」在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進行線上申辦,只要填寫確診日期、申請不能工作期間、取得薪資情形、收治處所、帳戶及個人通訊資料等,無須提供確診診斷書或隔離通知書給勞保局,完成個人申辦後,經由所屬投保單位進行線上確認,即可完成申請手續。

HR們若是遇到公司職員要請領傷病給付,可以多注意相關訊息,另外大家都同屬於勞工身分,不論是自己或是身邊的朋友也能分享相關資訊喔!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你符合「防疫補償金」&「普通/職業傷病給付」資格嗎?一篇直接了解申請差別與給付方式!
二次確診之勞工可否請領傷病給付&住院傷病假?只要這一條件符合即可!


確診COVID-19請領「普通傷病給付」須符合這3條件,即日起也可線上申辦!-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確診COVID-19請領「普通傷病給付」須符合這3條件,即日起也可線上申辦!-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確診COVID-19請領「普通傷病給付」須符合這3條件,即日起也可線上申辦!-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確診COVID-19請領「普通傷病給付」須符合這3條件,即日起也可線上申辦!-HR人事助理

確診COVID-19請領「普通傷病給付」須符合這3條件,即日起也可線上申辦!-HR確診COVID-19請領「普通傷病給付」須符合這3條件,即日起也可線上申辦!-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