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18
置頂

HR可以開始思考如何提供適當協助?確診過後,注意職場上的員工是否出現長新冠後遺症!

HR可以開始思考如何提供適當協助?確診過後,注意職場上的員工是否出現長新冠後遺症!-COVID-19
HR可以開始思考如何提供適當協助?確診過後,注意職場上的員工是否出現長新冠後遺症!(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胡珈瑋

截至疫情發展至今,目前台灣有三百多萬人染疫確診,而根據聯合報的指出,現在染疫人口數裡有極高的比例都是勞工階層,雖然說確診後有7天的自主隔離期間,多數人的情況也像是感冒,有發燒、咳嗽、流鼻水的症狀,但即使已經康復,確診過後的人依舊會有「長新冠」的風險存在!HR是否有想過,若是員工有長新冠後遺症,該如何協助?

確診康復後,仍要擔心是否有長新冠後遺症狀產生

聯合報表示,現在已經有歐美國家的勞工出現「長新冠」的狀況。而何謂「長新冠」?其實簡易來說就是新冠後遺症,在西方的醫界裡甚至是以long-haul來形容後續漫長艱辛的治療之路。
而長新冠最常出現在確診康復過後的人身上就有疲倦、行動力下降、呼吸困難、容易喘、關節疼痛、咳嗽,還有認知障礙、記憶力下降、腦霧……等等後遺症,長久下來對於勞工在職場的發揮其實有一定程度上的阻礙。

先前就有Ettoday報導,日本厚生勞動省的數據顯示,有高達三成的確診者在康復後一年出現倦怠、注意力不集中等等的後遺症症狀。更有負責長新冠門診的醫師指出,在他手中治療的病患裡,居然有超過四分之一的上班族被停職,另外還有5%因為後遺症的關係而被解雇。

而聯合報表示,後續返回職場的勞工在有長新冠風險情況下,勞工若是在工作崗位上出現體力下滑、腦霧等等狀況,長期累積下來恐怕會影響、或是無法勝任原工作的案例出現。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呼籲,希望勞動部趕緊做準備,並長期追蹤確診個案的復工狀況。

另外則有台大的學者則認為應該要訂定「復工指引」,讓雇主可以根據政府指示,面對復工後的勞工在出現有長新冠後遺症時能確切提出幫助,也讓企業可以知道如何對待返回職場的員工,對勞資雙方來說是一種依循,類似另一種職務再設計的概念。

針對長新冠還未有詳盡規劃,政府暫時以呼籲雇主為復職勞工提供身心協助

不過目前勞動部職安署也有表態,長新冠目前只有概念性的討論。現階段職安署網站上則是有COVID-19 職場防疫專區,內有「確診康復者重返職場權益保障」,其中細項分類勞工健康服務及心理諮商資源、職場歧視及勞動權益保障協助資源、員工協助方案資訊……等等資源提供。針對重返職場勞工,職安署仍只能以呼籲雇主提供身心上的協助。

在經過企業應對疫情措施以及員工確診期間的假期相關事宜,雖然目前疫情似乎已經有開始趨緩跡象,但各位HR們是否需要開始思考,日後若內部員工出現長新冠後遺症時,能提供什麼樣的幫助了呢?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確診COVID-19請領「普通傷病給付」須符合這3條件,即日起也可線上申辦!
若勞工需要照顧染疫同住家屬,請防疫隔離假期間雇主不得扣發全勤!


HR可以開始思考如何提供適當協助?確診過後,注意職場上的員工是否出現長新冠後遺症!-COVID-19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HR可以開始思考如何提供適當協助?確診過後,注意職場上的員工是否出現長新冠後遺症!-COVID-19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HR可以開始思考如何提供適當協助?確診過後,注意職場上的員工是否出現長新冠後遺症!-COVID-19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HR可以開始思考如何提供適當協助?確診過後,注意職場上的員工是否出現長新冠後遺症!-COVID-19人事助理

HR可以開始思考如何提供適當協助?確診過後,注意職場上的員工是否出現長新冠後遺症!-COVID-19HR可以開始思考如何提供適當協助?確診過後,注意職場上的員工是否出現長新冠後遺症!-COVID-19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