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31
置頂

在投入度高的團隊,領導者會找理由表達感謝!實際為團隊帶來「心理安全感」從這動作開始

動腦時間:根據文中的調查發現,職場裡和同事表達「感謝」是最容易辦到的事!

在投入度高的團隊,領導者會找理由表達感謝!實際為團隊帶來「心理安全感」從這動作開始-HR
在投入度高的團隊,領導者會找理由表達感謝!實際為團隊帶來「心理安全感」從這動作開始(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作者/石井遼介;譯者/林雯

在「行為與技巧」層次建立心理安全感

「你」必須帶頭改變行為

本章是你實際將心理安全感帶進組織、團隊的指南。
第一章提到了改變的三階段:行為與技巧、關係與文化、結構與環境。「結構與環境」通常並非一朝一夕可改變,大都被視為前提條件。所以,從「行為與技巧」、「關係與文化」層次下手,是比較合適、有效的做法。本章會提出改變的點子。你可以從點子的標題看出它對心理安全感四要素中的那個要素有效。

你就是為團隊帶來心理安全感、擁有心理彈性的領導者。
如果你的團隊現在心理安全感不足,我建議你率先改變行為。
需要注意的是,本章只是匯集各種建立心理安全感的點子。請將這些點子運用在第四章提到的「追蹤行為」,而非「順從行為」上。

也就是說,比起這裡所寫的東西,更應該重視的是現實,亦即「團隊成員的反應」我們先從如何在「行為與技巧」層次建立心理安全感開始討論吧!

從表達感謝開始

這裡所說的「表達感謝」,並不是以唯心論的立場強調對感受的重視。本書從頭到尾重視的都是「行為」,因為在第二章討論過,我們很難影響「內心感覺」。

先把焦點放在「感謝」,是有理由的。

員工投入度業界有一種服務稱為「Unipos」,它可以讓員工互相表達感謝,並看見彼此的貢獻。
我和Unipos社長齊藤知明一起出席某個心理安全感的活動時,進行了一項問卷調查。這個活動的參加者以大企業為主,超過百分之六十是部、課長級以上的管理職。

問卷中有一題是:「下列哪一項是你幾經考慮後說不出口的話?」這題的結果如下圖所示。從結果看來,受訪者覺得說「感謝」的話時,「說出口的難度」最低、說話時的抗拒感也最少。
人力資源分析師大成弘子的調查顯示,「在投入度高的團隊,領導者會找理由表達感謝」。

在投入度高的團隊,領導者會找理由表達感謝!實際為團隊帶來「心理安全感」從這動作開始-HR

表達感謝三步驟

  • 步驟1
    回想「什麼時候,在什麼狀況下,誰(個人或團隊)為你做了什麼」?

  • 步驟2
    回顧、深入思考那件事對我(而非別人)來說,有什麼值得感謝之處?
    想一想如何用I Message的方式表達感謝──亦即以「我」為主詞,向對方說「我因為你而省了不少麻煩」,而不是告訴對方「你很棒」。深入思考自己如何得到幫助,就是「找理由」。

  • 步驟3
    實際表達(聊天室、電子郵件、視訊會議、面對面等等)

從行為分析的角度來說,感謝也是簡單有力的「後果」。被指出錯誤的時候,不要反駁,先向對方說句「謝謝」,甚至會讓大家更踴躍發言與提出意見。

也許會有人認為「硬要表達感謝似乎不太對」,或「心中無論如何都沒有感謝之意」,亦即在這三個步驟中的第一步就卡住。我認為,深入思考「感謝」這件事有助於提高心理彈性的第三要素(有意識的分辨),建議你可以再仔細想一想。

從「理所當然」到「值得感激」

首先,我們已經知道內心的感覺是不能控制的,我們無法硬要自己去「感謝某人」,或「有危機意識」等等。所以,我還是建議大家把感謝當做「行為」的結果來思考。

「謝謝」的日文是「有り難う」(譯注:很難擁有),即非常稀少之意;它的反義詞是「理所當然」,如果你不把某件事看做「理所當然」,而視之為「非常稀有」,你自然會湧出感謝之情(後果)。

「思考某件東西來到自己身邊之前的狀況」,是讓你心懷感謝的方法之一。
例如,應該很少人能感謝眼前的寶特瓶吧!請試著想一想,這個寶特瓶是經過多少人的手,才會到達你身邊。

在便利商店,有人在收銀台結帳,前一天晚上也有人幫忙陳列商品,然後那個寶特瓶就來到你身邊了。
在這之前,還有幫忙搬運到便利商店的人,在工廠製造、裝箱、把箱子放上卡車的人,規劃、製造、搬運、設置工廠製造設備的人,為飲料做企畫、簡報、讓它通過公司書面請示制度的人,以及開發商品、把它送到製造現場的人……
感謝的心情無法直接控制,但回想在產品、服務、工作階段每個人的手、作業及工程,是你自己就能做的有意圖「行為」。

無論任何團隊,在廣泛、深入的思考對方的工作與背景之後,第一步就表達「感謝」,應該是萬無一失的。請務必先把害羞放在一旁,試著從表達感謝開始。

在投入度高的團隊,領導者會找理由表達感謝!實際為團隊帶來「心理安全感」從這動作開始-HR
覺得意猶未盡,想看更多內容嗎》〉傳送門就在這!


本文內容出自《愈吵愈有競爭力,由 漫遊者文化 授權轉載。


更多好文請看:
想讓員工致力於有利生產的工作?先看看你的職場有沒有「心理安全感」!
想要成為優秀的主管?這5大重點是好主管的核心關鍵!


在投入度高的團隊,領導者會找理由表達感謝!實際為團隊帶來「心理安全感」從這動作開始-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在投入度高的團隊,領導者會找理由表達感謝!實際為團隊帶來「心理安全感」從這動作開始-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在投入度高的團隊,領導者會找理由表達感謝!實際為團隊帶來「心理安全感」從這動作開始-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在投入度高的團隊,領導者會找理由表達感謝!實際為團隊帶來「心理安全感」從這動作開始-HR人事助理

在投入度高的團隊,領導者會找理由表達感謝!實際為團隊帶來「心理安全感」從這動作開始-HR在投入度高的團隊,領導者會找理由表達感謝!實際為團隊帶來「心理安全感」從這動作開始-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