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973
置頂

減班休息期間若遇勞工請假&加班,給薪要以「原薪資」計算!

減班休息期間若遇勞工請假&加班,給薪要以「原薪資」計算!-HR
▲減班休息期間若遇勞工請假&加班,給薪要以「原薪資」計算!(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胡珈瑋

因應疫情發展關係,受到景氣的衝擊,為避免資遣員工造成社會問題產生,勞動部先前就呼籲雇主與勞工可以先行協商減少工時,也就是「無薪假」!根據勞動部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實施無薪假的人數原先在六月底達到高峰,截至目前為止,日前仍有1萬8千多人還在無薪假當中。
不過先前媒體工商時報報導,有雇主在實施減班休息期間遇到勞工請假或加班等事項,不知該如何計算給薪,對此勞動部也出面回應。

減班期間(無薪假)員工突然確診請假、加班,薪資該如何計算?

工商時報指出,日前有餐飲業者表示,因應疫情關係,不只是有員工陸續確診,店內來客數量也減少許多,業者在五月時便申請3個月的減班休息,但期間因為來客數量不穩定,導致偶爾有需要加班,另外也有員工因為確診而突然需要請病假等等狀況產生,此時則不知該如何按照原本薪資或是以減班休息時的薪資來計算給薪。

對此,勞動部也回應,如果是在無薪假期間有勞工需要請病假或是加班等等情況出現,須以「原薪資」計算!
無薪假其實就已經明確表示有哪幾天不出勤也不給薪,因此若遇到上面情況,則要以原本薪資來計算,不應該以減班期間的薪資計算。

實施減班休息,不論是月薪或日薪都不能低於基本工資!

雖然目前疫情已開始逐步趨緩,但仍有事業單位會遇到人力調配不均的問題,如遇上各種原因而需要放「無薪假」,則有幾點注意事項須注意!

勞動部規定,減班休息期間,以不超過3個月為原則,另外雇主幫員工提繳的勞退不可變動,但勞保與健保可以依薪資變動後調整。

薪資的部分,實施無薪假中就已經有約定哪幾天不需出勤或是減少出勤時數,而依照勞基法第21條的規定,不論是月薪、時薪制的員工,在無薪假期間的薪資都不能低於法定基本工資。

最後,若事業單位仍要繼續實施減班休息的話,也要重行徵得勞工同意。
根據新北勞動雲表示,雇主未經勞工「書面」同意逕自排定「無薪休假(減班休息)」,屬無效之變更,若因此扣減勞工工資,將違反勞動基準法第22條第2項規定,得裁罰新臺幣2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相關閱讀請看:
疫情中的常見誤解:減班休息(無薪假)下,雇主未通報會導致勞工無法申請津貼?
無薪假、減班事好雜 企業人資如何拆招解頭痛?|360d才庫事業群


減班休息期間若遇勞工請假&加班,給薪要以「原薪資」計算!-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減班休息期間若遇勞工請假&加班,給薪要以「原薪資」計算!-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減班休息期間若遇勞工請假&加班,給薪要以「原薪資」計算!-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減班休息期間若遇勞工請假&加班,給薪要以「原薪資」計算!-HR人事助理

減班休息期間若遇勞工請假&加班,給薪要以「原薪資」計算!-HR減班休息期間若遇勞工請假&加班,給薪要以「原薪資」計算!-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