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178
置頂

HR解惑小教室-發生職場霸凌事件怎麼辦?雇主應負的責任與義務有哪些?EP.31

HR解惑小教室-發生職場霸凌事件怎麼辦?雇主應負的責任與義務有哪些?EP.31-360d才庫事業群
▲HR解惑小教室-發生職場霸凌事件怎麼辦?雇主應負的責任與義務有哪些?EP.31

本圖文由  360d才庫事業群  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案例

大平最近剛到新職場報到,轉職成為餐廳外場人員的他,在新職場最不能適應的,就是在廚房內場,有個脾氣特別不好的老廚師,由於大平還不熟悉餐廳作業流程,老廚師時不時對他破口大罵、惡言相向,連「你是豬啊!」、「生平沒看過像你這麼笨的。」這些難聽的字眼都出來了!讓他非常沮喪與害怕。
雖然主管與同事都紛紛安慰他,對方只是個性比較急了一點,不是真的想欺負大平,但只要被安排跟老廚師一起輪班,總讓他覺得壓力特別大,工作情緒極為低落,大平想知道,這樣稱不稱得上是職場霸凌?而一旦職場霸凌事件成立,員工有甚麼權益來保障自己? 雇主必須負起的責任與義務又有哪些呢?

解答

「 職場霸凌」的定義,簡要來說就是在工作場合中,依據權力差異行使的濫用與不公平的處罰,只要是讓人感受到威脅、侮辱與帶來壓力的行為,都有可能構成職場霸凌的要件。根據過去調查顯示,有將近七成工作者認為自己在職場上曾經遭遇到霸凌的狀況,影響個人職場發展外,也為企業的經營帶來潛在憂患。

當職場霸凌的事件發生時,除了霸凌者對其被霸凌對象需負起刑責外,企業雇主也有相關責任,根據職業安全衛生法第六條第二項的規定,因員工在工作中可能受到來自他人行為、而遭受身體或精神的侵害。所以雇主需要建立預防措施,只要接收員工提出職場霸凌的申訴,就必須第一時間啟動調查。

若沒有依據法規去規劃相關措施或者未進行事件調查,根據職業安全衛生法第49條,主管機關得公布其事業單位、雇主或顧問服務機構的名稱及負責人的姓名。而依霸凌情節的輕重,如果該行為造成員工身心靈上的損害,依勞基法59條規定,雇主應予以補償,若並未採取必要措施保護職員,根據民法188與483條之規定,企業也須負起相應民事賠償的責任。

回到案例,若老廚師的責罵內容涉及到人身攻擊或者侮辱性內容,依其情節輕重,確實可能構成職場霸凌的條件,這類資深員工與新進員工之間的權力不對等的落差,影響後者在職場的工作安全與身心健康,就需要雇主主動的介入以及調查。

小提醒

若事業單位的勞工人數,達一百人以上時,就需要參照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相關指引、訂定執行職務遭受不法侵害預防計畫,並落實執行;勞工人數未達一百人者,可以用執行紀錄或文件代替。

雇主除可參考勞動部提供的「執行職務遭受不法侵害預防指引」制定相關規則,已預防勞工遭受雇主、主管、同事、服務對象或其他第三方之不法侵害行為外,也建議針對職場不法侵害的議題,舉辦相關的教育訓練,最重要的是建立清楚的內部申訴機制。

若是經勞動檢查發現有違反規定的狀況,而又未在期限內改善,將依職業安全衛生法第45條規定處以三萬以上十五萬以下的罰緩,建議雇主依據產業的型態與組織的實際狀況,製訂最為貼切的規範,保障員工的權益也保護企業的營運。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