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5411
置頂

勞工遲到就扣薪小心違法!遲到規定有7個地方超容易踩雷!

勞工遲到就扣薪小心違法!遲到規定有7個地方超容易踩雷!-HR
▲勞工遲到就扣薪小心違法!遲到規定有7個地方超容易踩雷!(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Swingvy 雲端人資系統

雖然我們都不喜歡別人遲到,但無論再怎麼準時的員工都難免會遇到一些突發狀況,相信這種遲到大家也都還算能體諒對吧?不過如果有些人真的遲到的太誇張,身為雇主角色要怎麼管理才不會誤觸勞基法呢?小編整理了 7 個大家最容易踩到的地雷,馬上來檢查一下吧!

遲到扣薪合法嗎?遲到一分鐘能扣多少錢?

答案是,不論員工遲到、早退多久,雇主只要「扣」員工薪水就是違法的!‍啥咪?!那這樣員工不就隨便想幾點上下班,就幾點上下班嗎?難道員工一天只工作5分鐘,雇主也要支付他當日所有薪資?‍當然不是,剛剛說遲到不能「扣」薪,是因為依照這兩條勞基法的規定:

  1. 勞基法第 22 條第 2 項:「工資應全額直接給付勞工。」

  2. 勞基法第 26 條:「雇主不得預扣勞工工資作為違約金或賠償費用。」

‍不過工資是依據員工是否有提供對價勞務而獲得的報酬,因此在員工遲到期間如果未提供勞務,那麼雇主也就理所當然可以「不給付」這段時間的薪水。

也就是說,當員工遲到時,只要按比例員工上班時數來支付當日、當月薪資就沒問題囉!

遲到一分鐘扣薪不支薪計算方式

小編先再次強調,遲到期間是「不支薪」而不是扣薪,所以千萬不能多扣!新聞、鄉野傳說中常常聽到的遲到 1 分鐘扣半小時薪水、扣 100 元......等,前者想都不用想是違法了,後者的話,除非該名員工真的換算下來每分鐘工資 ≥ 100 元,否則也會構成「未完全給付工資」而可依照勞基法第 22 條第 2 項及第 79 條第 1 項處以 2 萬到 100 萬元罰鍰。‍

‍那麼如果一個月薪 45,000 的員工,在這個月份總共遲到了 45 分鐘,那麼這個月雇主可以「不給付」他多少薪資呢?計算方式其實很簡單,如果勞雇雙方間沒有特別約定,那麼月薪制的員工,將以民法的慣例將每月視為30天來計算。

因此該名員工換算下來每分鐘的薪水為:‍45,000 ÷ 30(天) ÷ 8(小時) = 每小時 187.5 元,相當於每分鐘 3.125 元‍因此遲到的那 45 分鐘的薪資就是 3.125 × 45 = 140.625 元。

這邊就需要特別注意了,如果我們將小數點後四捨五入成141元,那麼就多扣了員工 0.375 元,雖然連一塊錢都不到,但是這樣在勞基法上就站不住腳了,所以小編建議大家在計算這個部分時,直接將小數點後無條件捨去,當月份薪資可以不給付員工未提供勞務期間的 140 元。

遲到能不能扣全勤獎金?

遲到能否扣全勤,就要視雇主與員工間的勞動契約而定了。‍

‍如果在勞動契約中有約定好遲到可以扣全勤,那就沒什麼爭議;但是如果沒有特別約定,由於全勤獎金是「經常性給予」,也就是說屬於全勤獎金工資的一種,而不是真正的「獎金」,當然也不能因為遲到早退,就直接扣除。
不過也有 2 個特例是即使勞動契約中有約定,但是也不能扣全勤的:

  1. 員工工使用「非雇主提供的」大眾運輸或私人交通工具通勤時,在上班途中發生不可歸責勞工之的原因(例如事故誤點、交通工具故障等)而遲到,只要員工可以舉證,就不能扣全勤。

  2. 員工在通勤途中因天然災害因素阻塞交通致延遲,例如火車誤點,員工只要提出台鐵所提供的誤點證明,在這個情況下也不能扣全勤哦。

遲到多久可以算曠工曠職?

這邊我們要先釐清曠工的定義,根據最高法院 81 年台上字第 127 號判例,曠工指的是「勞工實際應為工作之日無故繼續不到工者」;而(80)臺勞資二字第 24505 號中也有提到,「曠工與遲到、早退之定義不同,雇主自不得以勞工有遲到、早退之事實逕予認定為曠工。」‍也就是說,只要在應該要工作的當天員工有出勤,不論遲到多久都不能算曠工哦!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