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563
置頂

HR保險知識補充:遇到這情形,職保&勞保都要退保!

HR保險知識補充:遇到這情形,職保&勞保都要退保!-HR
▲HR保險知識補充:遇到這情形,職保&勞保都要退保!(圖片來源: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胡珈瑋

今年(2022)五月新上路的《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擴大納保範圍!而法令上路剛滿三個月,勞動部近日也發布相關解釋令,當中明確指出,若勞工保險被保險人經判斷後為永久失能,並領取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法當中的失能給付,勞保部分須退保!

根據《中央社》的報導指出,過去勞工職業災害保險與勞工保險同為一體,日前五月《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上路後,兩者已經被分開來。勞動部也陸續開始盤點相關法規實務上運作情形。
先前在勞工職業災害保險與勞工保險未分家時,勞動部勞動保險司專門委員蔡嘉華表示,依據勞保條例第57條,如果勞工因職災或是普通事故,經評估為終身無工作能力,領取失能給付者,應由保險人逕予退保。

職保需退保,勞保也同樣要退

但現在隨著《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實施,已經和勞保綜合保險分家,只要勞工因職業傷病導致失能,並被判斷為終身失能,按照《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規定,也須退保職災保險,而勞保的部分也同樣比照辦理!
蔡嘉華指出,雖然現在勞保部分暫無相關退保條文,考量到法規一致性,勞動部發布解釋令,讓法規在實施上可以更明確,如果勞工因普通事故,也經判斷後為終身無工作能力者,勞保也和職業災害保險一樣須退保。

勞動部解釋令:核釋「勞工保險條例」第6條、第8條及第9條規定,勞工保險被保險人因職業傷病致失能,經評估為終身無工作能力,領取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失能給付者,不符合上開有關加保之規定,應由保險人於其經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院或診所診斷為實際永久失能之當日逕予退保。

HR們要注意,若企業內部勞工經判斷後為終身無工作能力,不論是職業災害導致或是普通事故,因為都已經永久退出職場,所以在職保或勞保上,都記得需要退保喔!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雇主若省保費恐負擔高額罰款!勞動部針對5月新上路職保法再詳述,這十大類不能不保!
勞保失能補助(償)費是否具有一身專屬性,以被保險人本人為請領主體,非其遺產,不得由被保險人以外之第三人申請嗎?


HR保險知識補充:遇到這情形,職保&勞保都要退保!-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HR保險知識補充:遇到這情形,職保&勞保都要退保!-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HR保險知識補充:遇到這情形,職保&勞保都要退保!-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HR保險知識補充:遇到這情形,職保&勞保都要退保!-HR人事助理

HR保險知識補充:遇到這情形,職保&勞保都要退保!-HRHR保險知識補充:遇到這情形,職保&勞保都要退保!-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