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059
置頂

不給加班費只想用補休代替?HR們這3重點須注意!

不給加班費只想用補休代替?HR們這3重點須注意!-HR
▲不給加班費只想用補休代替?HR們這3重點須注意!(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中成國際法律事務所 蔡宛珊律師

老闆強制要求員工補休來代替發放加班費,真的可以嗎?

小力是糕餅店員工,每每鄰近過年或中秋節前,總是店裡最忙的時期,老闆要求員工加班,卻只同意讓小力自己另外找時間補休而不願發給他加班費。雇主這樣自己片面決定真的可以嗎?

關於補休在勞基法裡的規定

按勞動基準法(下稱勞基法)之規定,雇主在要求員工平日或者休息日加班後,應依勞基法第24條之規定給付加班費;倘若是選擇補休,依照勞基法第32條之1規定,必須是員工有意願選擇補休,並經過雇主同意後,才可以將加班的工時換成補休的時數。
換句話說,雇主是不可以片面要求勞工只能一律以補休來代替加班費的發放。

此外,雇主亦不得事先以勞動契約、工作規則或公司內部規範等方式,明訂加班一律補休的規定,或在加班事實發生前,即一次性約定員工向後拋棄加班費的請求權。

至於補休的期限,原則上由雇主跟勞工間自行協商約定,但為了避免補休期限無所限制,而不利雙方遵循,已於勞基法施行細則第22條之2明定以勞雇雙方特別休假約定年度之末日(例如:週年制、歷年制或會計年度),作為最終補休期限。

雇主應留意的是,倘若員工還是未能在期限內補休完畢,雇主仍然要依勞基法之規定核算加班費給員工喔!


本文由 中成國際法律事務所 授權,原文連結


相關閱讀請看:
雇主可以強制員工加班補休嗎?|高騰的法律相談所
勞資雙方約定特別休假採週年制者,勞動基準法第32條之1所定加班補休可否採曆年制?


不給加班費只想用補休代替?HR們這3重點須注意!-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不給加班費只想用補休代替?HR們這3重點須注意!-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不給加班費只想用補休代替?HR們這3重點須注意!-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不給加班費只想用補休代替?HR們這3重點須注意!-HR人事助理

不給加班費只想用補休代替?HR們這3重點須注意!-HR不給加班費只想用補休代替?HR們這3重點須注意!-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