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82
置頂

HR可以如何因應?面對離職潮&人才搶奪與通膨危機,這3個招募問題請謹記在心!

HR可以如何因應?面對離職潮&人才搶奪與通膨危機,這3個招募問題請謹記在心!-HR
▲HR可以如何因應?面對離職潮&人才搶奪與通膨危機,這3個招募問題請謹記在心!(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國際職人 JC淘心話

談論組織管理,面對員工離職的原因,多數問題是在於主管,薪資福利,以及是否符合員工職業發展的期望。這一次我所面對的,卻是不可抗拒之因素,因為社會政治原因,導致移民潮爆發,因而牽動員工離職潮的來臨。

舉家遷移 沒有慰留的餘地

香港在2019年後,許多的家庭開始思考是否要繼續留在香港,我們所認識的,只要是新婚夫妻有生育計劃,或是孩子還在求學階段,特別是3-18歲之間,都會評估移民的可行性,也造成組織不穩定性的急速形成。
因為疫情的關係,過去二年所有計畫都暫時停擺,但他們心中的規劃並沒有消失,也造成外國疫情逐漸淡化後,移民的決定來的快且匆忙。

過去三個月,有一半以上的員工提出辭呈,百分之百的他們是因為家裡決定要舉家移民,為了孩子是最主要的原因。面對這安排,我們沒有慰留的可能,只好接受並盡快安排交接與人員招募。更慘的是,我們有個部門,主管剛上任,該團隊只剩下一個舊員工和一位在一個月內也要離開的中階主管,直接面對無人可以交接的窘境。

過去與當地同事都有建立互信的關係,因此2020年初,我就問過當地同事們對於移民的想法和規劃,他們也很坦誠地告知,這已經成為選項之一,若有確定,一定會提前告知公司,避免不歡而散的結果。當今年開始陸續引爆後,在有心理準備的前提下,我也在一對一的面談中確認實際離職原因,就好聚好散吧。

面對複雜的條件 招募困難 如何應對

除了離職潮的爆發,因為通貨膨脹與人才搶奪戰的持續進行,人員招募的困難度大幅提升。移民造成當地人才外流至西方社會,通膨讓有能力的求職者對於薪資要求提高不少,過去二年半在家上班(WFH,work from home)已成員工的期望福利之一,在在都造成我們招募上面對困難重重。

但問題還是要解決,我從三方面著手,一一突破困境。

第一:穩定軍心。

首先必須與該主管密切溝通,這也和過去「信任銀行」儲蓄累積是否足夠有關。我和這位主管共事多年,彼此之間的信任基礎深厚,並了解彼此工作方式與足夠信心可互相支持,所以在面對這次危機時,我們是並肩作戰,面對與解決問題。除了與該主管保持溝通,並協助解決問題,我也在視訊會議上,與全體員工「以透明溝通」方式,分享目前我們正面對的狀況,以及公司正在執行的因應措施。讓每一位員工充分了解現狀,也不會因為資訊不透明,謠言漫天飛,而造成大家人心惶惶。

第二:收集可信有效的市場情報,獲得公司的支持。

為了讓招募順利,我們也讓人資單位收集市場行情資訊,用數字說話,讓公司了解目前人力市場的挑戰,在人才爭奪戰中可以提高我們的籌碼,除了在薪資水平上有更高的彈性讓主管評估並做決策,在員工福利上也重新檢視,例如WFH已是在檯面上的議題,企業要面對如何平衡公司管理與員工期望,並做好相應管理的準備。

第三:與員工保持順暢溝通,及早知道及早準備。

這應該是本次危機中所學習到的課題。和員工保持溝通並信任基礎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他們願意體諒公司也提早告知移民的規劃,我們就可以有所準備。只不過找到合適的人才有時候還需要好的運氣,目前平均需要2至4個月,才能招募到需要的人力。 春夏秋冬,寒冬過了春天總是會來。
只要我們繼續踩著堅毅的步伐往目標前進,困難總是會過去,準備好春天的來臨,享受寒冬後的春暖花開。企業組織的挑戰天天都在發生,主管的角色就是要穩定軍心,手握解決方案,加強團隊合作,克服問題,繼續向前。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職涯空窗期不再是黑歷史?面臨缺工潮,企業的「隱藏人才庫」或許就在這!
離職率總是高居不下嗎?3種情境恐加速員工「找新工作」的慾望


HR可以如何因應?面對離職潮&人才搶奪與通膨危機,這3個招募問題請謹記在心!-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HR可以如何因應?面對離職潮&人才搶奪與通膨危機,這3個招募問題請謹記在心!-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HR可以如何因應?面對離職潮&人才搶奪與通膨危機,這3個招募問題請謹記在心!-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HR可以如何因應?面對離職潮&人才搶奪與通膨危機,這3個招募問題請謹記在心!-HR人事助理

HR可以如何因應?面對離職潮&人才搶奪與通膨危機,這3個招募問題請謹記在心!-HRHR可以如何因應?面對離職潮&人才搶奪與通膨危機,這3個招募問題請謹記在心!-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