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65
置頂

彈性工作也可以促進勞資雙贏?給員工時間投資自己,獲得的好處超出想像!

彈性工作也可以促進勞資雙贏?給員工時間投資自己,獲得的好處超出想像!-HR
▲彈性工作也可以促進勞資雙贏?給員工時間投資自己,獲得的好處超出想像!(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作者/安德魯.巴恩斯、史黛芙妮.瓊斯;譯者/姚怡平

促進勞資雙贏的工作安排

本書通篇討論彈性政策下的週休三日,而在彈性工作安排的範疇內,週休三日的形式可能多達數十種。

凡是非每週標準工時的方案,可視為彈性工作安排。正如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發表的文章所述,彈性工作安排分成兩大類:
1.彈性工作地點的(例如在公司或在家中);
2.彈性工作時間(例如上下班的時間,哪些天是上班日)。
還有另一種方案是兼職工作,亦即每週工作經常未滿四十小時。員工也許會為了投入其他活動(例如照顧家人或讀書),而想要減少工時;雇主也許希望勞動力更彈性,好增加服務顧客的時數,或在需求達到高峰時,增加上班的員工人數。

在已開發國家的彈性工作安排文獻中,彈性工作安排涵蓋了以下內容:週末工作、輪班、加班、一年工時契約、兼職工作、職位分擔、彈性上班制、臨時工作、定期契約、在家工作、遠距工作、壓縮工時。
但在永恆守護者公司的實驗前,減少工時又維持全職薪資的公司,尚未有廣為人知的實例或研究。

彈性工作安排的支持理論,是基於國際上的報告,以及勞工動力與生產力的研究,該理論認為給員工更多時間處理私事,他們就會更有心力處理專業事務。
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雇主與員工簽訂互惠契約,在工作的時間、地點、分量方面提供其他選擇,會在心理、社會、經濟上帶來重大影響。

彈性工作安排是根據原始成本進行分析,可減少營業成本。讓員工在辦公室以外的地方工作,辦公室的經常開支就會隨之降低,且如果可以讓員工在家中工作,照顧生病的小孩,他們也就不用請假離開辦公室。

工作制度僵固的害處在於,勞工會用休假來處理私事,無法利用休假時間充分休息。有了彈性工作安排,公司就能保有一項好處─ 員工休完年假後,會精神奕奕回來工作。
確實,非標準的工作模式可降低企業的流動率,而在辦公室以外的地方工作,可改善績效並減少曠職。大致上,若主管支持員工的彈性需求,曠職的情況就不常見,因為員工在工作和生活引發衝突前,就有餘裕處理私事,也更能專注投入工作(但這是奠基於彈性制度)。

在美國,勤業眾信事務所提供彈性工作安排,光一年省下的流動率相關成本就高達四千一百五十萬美元。有一項跟招募有關的調查,調查了美國一千五百位勞工,結果發現將近三分之一認為,聘書裡最重要的部分是「彈性」。此外,在橫向調查中,有八○%的受訪主管表示,聘書上的彈性條件會影響到一流人才的招募狀況。

滿足感是跟彈性有關的一項主題,根據勤業眾信事務所的報告,對於享有彈性工作安排的員工所提供的服務,八四%的客戶感到滿意或很滿意,只有一%不滿意。

勞工也有類似情況。根據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的年度員工調查,享有彈性工作的員工,回報整體滿足感比一般員工高出許多。根據紐西蘭的彈性工作安排數據顯示,彈性工作安排有利員工的工作成果,例如組織承諾和工作滿足感,後者更是工作績效的主要指標。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