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101
置頂

勞保費率明年升至12%、跟基本工資一起調升!不只勞工,企業雇主也將負擔增加

勞保費率明年升至12%、跟基本工資一起調升!不只勞工,企業雇主也將負擔增加-2023元旦新制
▲勞保費率明年升至12%、跟基本工資一起調升!不只勞工,企業雇主也將負擔增加(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胡珈瑋

除了明年基本工資將會調漲,現在HR也要注意了!2023年的勞保普通事故費率也將同步調升!根據聯合報的報導指出,明年的勞保費率將升至0.5個百分點,並加計1%的就業保險,由現行的11.5%調升到12%,不只是勞工負擔保費增加,企業雇主所要負擔的部分也預估在明年將新增成本。

不只基本工資調漲,明年保費也將再調升,整體費率來到12%

先前在專區當中有和各位讀者提到,明年基本工資將再度調漲,也有指出預計調漲將會來到4.8%,不過確切調幅究竟會落在那裡,仍要待到9月1日公舉辦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上討論,實際數字雖然尚未確定,但也表示確實是漲定了!
聯合報日前提到勞保費用明年起也會同步往上調升0.5個百分點,以目前投保勞工逾1,030萬人計算,整體可為勞保挹注逾206億元。

因勞工、雇主、政府三方負擔比為2:7:1,以勞保費率明年調升0.5個百分點來看,雇主負擔增加也是三者裡面最多的。報導當中也有工商人士表示,現在台灣雇主聘僱勞工的法定成本過高,一旦調薪,就連帶要增加勞保、就保、健保、勞退提繳等社會保險法定成本!
以勞保為例,雇主負擔比率高達七成,比其他國家都要高出許多,對雇主來說相對不公平,這也間接造成雇主不願意為勞工加薪的原因之一。

雇主占比負擔較大,也是雇主不願替勞工加薪的原因其一

根據報導表示,目前勞保費率已經進入每兩年調升0.5個百分點階段!自2021年起,勞保費率(含就保1%)便已調升至11.5%,在今年(2022年)並未調升的狀況下,明年(2023年)起將再調高0.5個百分點至12%,預估會有58.8萬家企業或雇主明年全年新增逾114.3億元法定成本!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明年基本工資有望調幅4.8%!資方:若一昧漲工資,企業恐以這方式應對
HR保險知識補充:遇到這情形,職保&勞保都要退保!


勞保費率明年升至12%、跟基本工資一起調升!不只勞工,企業雇主也將負擔增加-2023元旦新制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勞保費率明年升至12%、跟基本工資一起調升!不只勞工,企業雇主也將負擔增加-2023元旦新制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勞保費率明年升至12%、跟基本工資一起調升!不只勞工,企業雇主也將負擔增加-2023元旦新制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勞保費率明年升至12%、跟基本工資一起調升!不只勞工,企業雇主也將負擔增加-2023元旦新制人事助理

勞保費率明年升至12%、跟基本工資一起調升!不只勞工,企業雇主也將負擔增加-2023元旦新制
勞保費率明年升至12%、跟基本工資一起調升!不只勞工,企業雇主也將負擔增加-2023元旦新制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