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743
置頂

每個人都是職場「彼得」!工作最終其實不是在追求最佳的職務?

每個人都是職場「彼得」!工作最終其實不是在追求最佳的職務?-HR
▲每個人都是職場「彼得」!工作最終其實不是在追求最佳的職務?(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人資阿姐

【職場人生】我們都是職場『彼得』

在職涯輔導中,常會看到因為在工作中受挫導致自信心也因此受挫的職場人,甚至會提到失去了對這份工作的熱情,不知如何在職場繼續前行。
阿姐要說:「其實我們都是職場『彼得』」

彼得原理 (摘自 彼得原理-MBA智庫百科)

彼得原理是由管理學家 勞倫斯·彼德 所提出,彼得指出每當員工表現好的時候,會被晉升到更高一階的職位;如果繼續勝任則會被晉升到另一高的職位,直到他無法勝任的職位為止。
彼得所導出的推論是:每一個職位,最終都是由不能勝任者所佔據。

在職涯發展路徑上,為了要步步爬升,我們常必須要脫離工作已經熟捻的舒適圈,既然要脫離舒適圈,便要離開自己已經熟悉的工作環境,去挑戰另一個不熟悉的領域;因為是不熟悉的領域,勢必是自己暫時無法勝任的職責職掌,我們因此便成為彼得原理中提到的,佔據了一個無法勝任的職位。

至於在不勝任的職位上,要如何達到勝任,除了自己須補足所欠缺的職務所需的知識與技能,也就是要有自學的能力來補足職能所缺,因此學習力也成了職場不可或缺的能力之一。  

找到職場導師

如果能夠找到可以帶領自己的職場導師,讓自己早日進入狀況,更會加速自己進步的速度與能量。最怕的是,當遇到工作的失誤又無人可請益時,可能會讓自己陷入對自己能力產生懷疑甚或喪失自我信心的漩渦。

職場導師可以在職場上給予職務、工作環境或其他方面的協助,職場導師的尋找並沒有制式規範,可以是你在職場中遇到的同事或資深的職場前輩,或者是你的直屬或其他主管,只要對自己有幫助的,都可以成為自己的職場導師。

向導師或他人請益的準備功課

既要請益變就得做功課,要知道人與人的互動貴乎誠,當你誠心誠意跟他人請益時,自己內心必定充滿求知的熱情與謙遜的心態,也必須對你要請益的內容先做好準備,才不會在談話聊天中失焦。

  1. 建立良好的溝通:練習「表達力」與「理解力」
    ◎表達力 - 傳遞自己訊息的精準度,用說重點的方式表達自己的論述
    理解力 - 接收與解讀他人訊息的同理與判別力

  2. 在對的時間點溝通:找出對的時間與時機,與對方先約定可以請益的時間

  3. 紀錄摘要筆記 - 重述一次接收的訊息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