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23
置頂

想要上市(櫃)的公司須注意!勞動部:申請前應先提供召開勞資會議相關文件!

想要上市(櫃)的公司須注意!勞動部:申請前應先提供召開勞資會議相關文件!-HR
▲想要上市(櫃)的公司須注意!勞動部:申請前應先提供召開勞資會議相關文件!(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胡珈瑋

自108年1月1日起,為強化企業落實召開勞資會議,勞動部要求申請上市(櫃)公司,應先提供召開勞資會議相關文件,經審查同意後,列為提供證交所及櫃買中心提出上市(櫃)申請之必要文件。截至目前已有約150家企業依程序辦理,不過部分企業在勞資會議的過程中,仍皆有發生不符法令的相關事件出現。

申請上市(櫃)公司,應先提供召開勞資會議相關文件

為協調勞資關係、促進勞資合作,勞動部昨(20日)說明,企業應建構勞資溝通平台,達到防範各類勞資爭議。因此,勞動部持續推動企業落實召開勞資會議。另外考量上市(櫃)公司對於提升勞工權益應該更具企業社會責任,也與金管會合作,要求公開發行公司於初次申請上市(櫃)前,應先將最近1年內定期召開至少4次的勞資會議紀錄等相關文件函送勞動部審查,取得勞動部之收訖函後,才能依規定向證交所或櫃買中心申請上市櫃審查。
 
雖然大部分企業均有依法辦理,但仍有部分企業在選舉勞方代表、召開會議、會議進行過程到會議紀錄的製作,皆有發生不符法令情事。勞動部勞動部關係司長王厚偉在聯合報的訪問當中就有舉出相關案例,如,有些公司選派完勞資代表或勞資代表有發生遞補、補選或改派而有變更時,未依法將名單送當地主管機關備查;或設有分公司或其他事業場所的公司,沒注意事業單位及各事業場所應分別召開勞資會議,就將公司勞資會議與各事業場所勞資會議併同召開。
另外,也有發生勞資雙方代表未達各過半數出席,造成該場會議未達開會法定人數仍照常舉行,或開會通知並未依法規,於實際開會日 7 日前發出,以致代表未能有充足時間可以在會前預作準備或提案之情形。
近年也因受疫情影響,許多事業單位在採視訊會議方式辦理勞資會議時,發生未保留電子出席紀錄之情事。王厚偉也建議,視訊會議時應留存畫面、紀錄,避免日後產生爭端!

勞動部最後也強調,申請上市(櫃)企業應依法召開勞資會議,除了輔導個別企業,也會與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合作,與輔導券商及會計師事務所共同協助企業落實勞資會議,並再次呼籲,企業應落實勞資會議,聆聽員工建言,運用勞資雙方溝通平台,對於預防勞資爭議及穩定勞資關係有極大益處,並提醒初次申請上市櫃公司,應落實法遵,依勞動法令辦理員工權益相關事宜。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 2張圖快速搞懂「勞資會議」:如何召開?必須多久召開一次呢?
 上市櫃公司注意!10月起違反勞基法 罰鍰5萬起跳


想要上市(櫃)的公司須注意!勞動部:申請前應先提供召開勞資會議相關文件!-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想要上市(櫃)的公司須注意!勞動部:申請前應先提供召開勞資會議相關文件!-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想要上市(櫃)的公司須注意!勞動部:申請前應先提供召開勞資會議相關文件!-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想要上市(櫃)的公司須注意!勞動部:申請前應先提供召開勞資會議相關文件!-HR人事助理

想要上市(櫃)的公司須注意!勞動部:申請前應先提供召開勞資會議相關文件!-HR想要上市(櫃)的公司須注意!勞動部:申請前應先提供召開勞資會議相關文件!-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