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27
置頂

邊境解封會影響到傷病給付請領?勞保局這樣回應

邊境解封會影響到傷病給付請領?勞保局這樣回應-HR
▲邊境解封會影響到傷病給付請領?勞保局這樣回應(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胡珈瑋

這段時間以來,國內外都因為疫情,不論在生活或是工作上都深受影響,不過近期行政院已經宣布,將在下個月 10 月 13 日開放邊境解封,觀察目前國內疫情的控制已逐漸趨穩,入境檢疫時將採以自主防疫的「0+7」為主。而改採自主防疫後,也有不少人在擔心確診後若要請領「普通傷病給付」時,是否會受到影響與變動?接下來就讓編輯帶各位讀者一起看下去。

日前根據勞動部公告,受新冠肺炎(COVID-19)持續影響,當民眾因配合相關防疫規範而必須請假,此時若薪資短少時,只要符合特殊條件就可申請「勞保普通傷病給付」。
勞保被保險人因染疫「住院」診療,不能工作,以致未能取得原有薪資,正在治療中者,自住院不能工作之第 4 日起,得申請勞保普通傷病給付!另外除了住院,如在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或是居家照護者,有以上情形也可以申請。
邊境解封會影響到傷病給付請領?勞保局這樣回應-HR
▲普通傷病給付請領條件(圖片來源:勞動部

邊境解封會影響到傷病給付請領?勞保局這樣回應-HR
▲普通傷病給付請領條件(圖片來源:勞動部

10 月 13 日邊境解封,確診請領傷病給付會受到影響?勞保局這樣說

不過也因為傷病給付自第 4 日才開始給付,許多人擔心若邊境解封之後,日後若要請領傷病給付是否會受到影響?而根據華視新聞的報導指出除非是中央改變現行 7+7 的防疫隔離規定,否則目前邊境解封是不會影響到傷病給付請領的問題。

至於有關現行「傷病給付」的計算方式,主要是以勞工確診前 6 個月的平均投保薪資的 50% 計算,並自不能工作的第 4 天開始發給,確診之後只要在 5 年內皆能夠申請。
按照現行的 7 天計算傷病給付費用,若以平均月投保薪資 45,800 元計算,則可請領傷病給付的計算舉例如下:

45,800 元÷30=1,526.7 元(平均日投保薪資)
1,526.7 元×50%×4 天(隔離之第 4 天起)=3,053 元

邊境解封會影響到傷病給付請領?勞保局這樣回應-HR
▲普通傷病給付請領條件(圖片來源:勞動部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局長陳琄受訪時表示,中央如果要放鬆,變成 3+4 天,等於確診待在家只有 3 天,這樣就不符合請領傷病給付條件!不過到底要不要改變現行規定,一切還是要看中央如何決定。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 確診COVID-19請領「普通傷病給付」須符合這3條件,即日起也可線上申辦!
◆ 「傷病留停期間」被「確診」,能否申請勞保「普通傷病給付」?


邊境解封會影響到傷病給付請領?勞保局這樣回應-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邊境解封會影響到傷病給付請領?勞保局這樣回應-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邊境解封會影響到傷病給付請領?勞保局這樣回應-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邊境解封會影響到傷病給付請領?勞保局這樣回應-HR人事助理

邊境解封會影響到傷病給付請領?勞保局這樣回應-HR邊境解封會影響到傷病給付請領?勞保局這樣回應-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