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918
置頂

績效管理的 5 個步驟流程:重點應放在「回饋」+「協助提升工作能力」!

績效管理的 5 個步驟流程:重點應放在「回饋」+「協助提升工作能力」!-HR
▲績效管理的 5 個步驟流程:重點應放在「回饋」+「協助提升工作能力」!(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張力仁

績效管理正確的作法

多數公司在談績效管理這件事時,其實還是非常強調控制,然而績效管理真正重點應該放在回饋,以及協助員工提升工作能力。

主管與其要花一大堆時間,給部屬一個績效分數,以確認他的工作表現,不如時間花在給員工回饋,讓他知道哪邊做的好,哪邊做不好,必要時提供主管的經驗與建議給他,讓他工作能力不斷提升,並把事情愈做愈好。

績效評核一年做一次,有些公司做兩次(上下半年各一次),若一年才給部屬一次回饋,而這些回饋又都只有近期發生的事情,當部屬無法從主管身上得到及時的回饋,他就無法在當下做修正,自然也失去了從那個當下開始改進的機會。

所以身為主管要做好績效管理,可以透過以下的步驟流程:

界定工作應具備的能力,明確評核標準

主管對所屬部門的每個工作應具備的條件(KASE)要有明確的認知與暸解,因此工作目標的設定,與績效指標的訂定,才能顯見每個職位應該有的表現依據。而這些標準與依據,也要同步讓部屬知道與明瞭。

請公司對主管進行培訓

主管是績效指標的制定者,也是績效管理的執行者,因此對於績效指標的設定、日常績效管理可能出現的問題與因應,以及績效評核的方式都必須暸解與熟知,如此才能在績效管理的每個環節都能結合公司的制度與管理的手法,對部屬進行有效的領導與管理。

實行多面向績效評核

除了進行部屬自評外加主管複評的方式,有些企業也會採用「工作關係人評鑑法」,也就是邀請與部屬相關的跨部門同仁,或者外部客戶、供應商等,加入績效評核的行列,以便對部屬的工作表現能夠有全方位的評比與建議,也可以避免單一主管評核所產生的偏差。不過要多少面向,以及實施的可行性,也要視企業的文化與組織成熟度而定。

重視日常回饋與溝通指導

為了讓績效評核不是一次性的主觀決定,主管就必須在日常管理中的溝通、培育,以及團隊領導上特別用心,而且要隨時與工作團隊保持「狀況共有」。

評核後的發展計畫,至關重要

對於評核結果令人滿意的人財(能力高、意願高的將才型部屬),希望他繼續保持現有績效,給予其必要的資源與支援授權其自由發展。

對評核結果具有進步空間的人才(能力高、意願低的英才型部屬)與人材(能力低、意願高的忠誠型部屬),幫助其制定績效改善與培訓計劃,以期望能夠提升工作績效。

對於令人不滿意又無法改善的人裁(能力低、意願低的問題型部屬),透過釐清問題所在,並且將狀況上報主管與人資單位協助處理。

績效管理的過程中,讓部屬有更多的參與,多數的溝通落差會自然被解決,而且,知道為何而戰的部屬戰力將明顯提升。

過去我在組織中的經驗,我每個月會盡可能的花時間跟部屬面談,時間不一定要很長,但一來看看部屬有沒有需要我協助的地方,二來則針對這個月的狀況給他回饋與建議。
實際在日常工作上,只要我覺得有需要特別提醒的地方,會議中或會議後我都會給予部屬回饋。由於日常管理做得確實,到了最後績效評核的階段也就不需要太過擔心。

績效管理的 5 個步驟流程:重點應放在「回饋」+「協助提升工作能力」!-HR
覺得意猶未盡,想看更多內容嗎》〉傳送門就在這!


本文內容出自《高績效主管帶人術 上司滿意 × 下屬服氣 × 團隊獲利的8大實戰秘訣,由 墨刻出版 授權轉載。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 想知道員工是否適任工作標準?透過 KASE 表可做為部屬培育與工作指導的規劃依據!
◆ 這類員工皆有這一特點?按一下動一下和機器人沒兩樣、職場上小心別做「按鈕型」員工!


績效管理的 5 個步驟流程:重點應放在「回饋」+「協助提升工作能力」!-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績效管理的 5 個步驟流程:重點應放在「回饋」+「協助提升工作能力」!-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績效管理的 5 個步驟流程:重點應放在「回饋」+「協助提升工作能力」!-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績效管理的 5 個步驟流程:重點應放在「回饋」+「協助提升工作能力」!-HR人事助理

績效管理的 5 個步驟流程:重點應放在「回饋」+「協助提升工作能力」!-HR績效管理的 5 個步驟流程:重點應放在「回饋」+「協助提升工作能力」!-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