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16
置頂

別再覺得員工 WFH 只會偷懶!這十大優點告訴你,公司產能不減還反增!

別再覺得員工 WFH 只會偷懶!這十大優點告訴你,公司產能不減還反增!-HR
▲別再覺得員工 WFH 只會偷懶!這十大優點告訴你,公司產能不減還反增!(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讀者太太

遠距工作魅力無窮?

──盤點WFH十大優點

自從二○二一年八月轉職到現在的公司,正式成為百分之百的遠距工作者之後,我發現遠距工作不但是世界職場的趨勢,也是人類文明進步的一大指標,它代表以往雇主要把所有的員工放在同一個空間,親眼見到每位員工輸出勞力的時代已經過去了。遠距工作模式下的現代優秀員工得到更多彈性而提高工作效能,老闆也因信任下屬而得到高品質的自律員工,勞資雙贏皆大歡喜。

至於實體辦公室是否還有存在的必要,這個大哉問目前答案還很分歧,包括Google、蘋果等不少知名企業堅持到了後疫情時代,員工應該逐漸回歸到疫情前的工作模式,卻引來員工的強烈反彈,甚至部分員工直接被提供遠距工作模式的競爭對手挖角,造成歐美社會出現所謂的大離職潮(Great Resignation)。

到底遠距工作的好處有哪些,讓大部分的員工「一試過就回不去」呢?以下盤點五項讓員工無法抗拒、我個人最有感的好處:

一、更容易兼顧生活與工作

相信只要曾有遠距工作經驗的人一定都會同意,這樣的工作型態帶來工作與生活平衡的絕佳優點,更有彈性的工作方式讓員工可以輕鬆兼顧工作與家庭,兩全程度絕對是其他工作模式無法取代的。
譬如家裡正在進行裝修工程,或有需要修繕的問題,就不必擔心沒人在家無法讓工人進來施工的問題。對有小孩的人來說,在家工作配合彈性工時的工作模式,更是父母的最大福音(沒有之一),譬如我的老闆同意讓我每天早上和下午的上下學時段去接送正在上小學的兒子,以往必須花錢請保姆接送(英國小學的上學時間是早上八點四十五分,放學時間是下午三點十五分,傳統上班族父母不太可能親自接送);偶爾幼稚園打電話來說我一歲多的女兒身體不舒服,也能馬上去接她回家或帶她去就診。

這些看似平凡的小便利,背後代表著革命性改變,它大大改善了員工的生活品質,讓員工有更高的自由度在兼顧生活、家庭與工作之間取得平衡。
根據Owl Labs的調查,遠距工作對員工最具有吸引力的各項好處中,這點榮登冠軍寶座,而且蟬聯多年。新冠疫情在二○二○年初開始到目前世界各國陸續進入後疫情時代為止,它始終是多數人選擇成為遠距工作者的最主要原因。對於講究自由與彈性的千禧世代來說,甚至有六十九%的人表示願意用放棄某些福利的方式來換取在家工作的自由。

二、省去通勤時間,一天彷彿有二十五小時

我承認一天有二十五小時的說法太浮誇了,但遠距工作能省下的時間實在太多了,尤其是不用通勤可避免被塞在車陣中虛耗時間,還能在高油價時代省下不少加油錢,零通勤的工作因此成為人見人愛的優先選擇。

不用通勤還能減少一連串為了出門而做的準備工作,譬如著裝完整(大家還記得前面提到經典的WFH look就是上身穿正式服裝,下身穿短褲或睡褲吧),確保隨身攜帶了當天所需的所有資料或物品,以及確認搭乘交通工具的班次時間等細節,這些小事全部加在一起要花上不少時間,尤其早上起床到出門這段分秒必爭的時間,如果能省去這些準備工作,勢必身心上都會感受到早晨時光更從容。

根據最近回到辦公室的我們公司同事形容,突然需要多做這些準備動作,讓他們必須調整早上的時間安排,也要重新適應這種生活節奏,而這些無形的時間成本全部需要被計算進去。

我自己WFH一年多的體會,發現自從不用通勤後,「Monday blue」不見了,省去了那些讓人光想就提不起勁的早晨準備工作,以及塞在車陣中的苦悶(週一早上的交通狀況往往是每個星期中最糟糕的一天),在家工作週一和週末的步調基本上沒有太大差別,自然也不會有那種「從天堂掉到地獄」的強烈感受。

三、對工作進度有更高效率的掌控

遠距工作還有一項最美妙的優點,就是員工幾乎可以心無旁騖地自行決定每日的工作進度,包括「何時做」以及「如何做」,完全能夠做自己時間的主人。而員工能掌握工作時程表,在安排工作時能有更多彈性與主導權,按照自己的步調規劃工作順序與時間點,不用拘泥於傳統辦公模式的庶務處理,或遷就其他團隊成員的時間。比傳統上班模式更能提高工作效率。

事實上,根據雲端服務供應商CoSo Cloud的調查,有七成七的員工表示在家工作的效能更高,能完成更多工作。當然,這和員工的個性、能力,以及工作習性有關,能自我管理、本身有自制力和當責感的人,才能真正在遠距工作時增進效率,他們不需要主管提醒,就能督促自己在deadline之前完成任務,而時時刻刻需要主管盯進度的人則不適用這一套。

四、更容易專注,生產力更高

我的第一本書《大不列顛小怪癖》中曾提到在前公司上班時,辦公室同仁會輪流幫其他同事泡茶或準備飲品的tea round文化,是英國非常重要的社交活動,每每走到茶水間就能和同事聊上幾句,短則是五分鐘內可以講完的small talk,如果遇到有人開啟了驚為天人的話題,原本只用來泡茶的短短幾分鐘,極有可能演變成半小時的談話性節目,直到總經理出面要大家回座位才會結束。
現在回想起來,那些茶水間的閒聊雖然是同事建立情誼的基礎,但也必須承認,它絕對是專注力的殺手,尤其是工作忙到七竅生煙時,最希望的莫過於其他同事能保持安靜,讓人專心地完成手上的緊急工作。

的確,在傳統的辦公室上班模式下,員工比較容易被其他同事干擾,專注力或生產力都不如在家工作來得高,這點也得到數據的支持,根據遠距工作求職平臺FlexJobs二○二○年底做的一項調查中,居家工作的員工工作產出率維持相同(六十七%)或更高(二十七%)。而有七十五%的員工表示在家工作能減少分心的機會,在不被打擾的前提下,能持續維持專注力,生產力自然大大提高。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