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514
置頂

【企業人才培育(上)】想培訓出企業的高績效員工,善用這五個「選、訓、用、留、展」關鍵實務

【企業人才培育(上)】想培訓出企業的高績效員工,善用這五個「選、訓、用、留、展」關鍵實務-360d才庫事業群
▲【企業人才培育(上)】想培訓出企業的高績效員工,善用這五個「選、訓、用、留、展」關鍵實務

圖文/360d才庫事業群資深顧問 蔡景文

管理名著《從A到A+》提出企業常有的迷思之一,就是認為持續吸納「外部人才」能有效協助內部的提升,然而統計數據顯示:多數卓越的組織都是憑藉著「內部人才」的卓越表現而成功,顯示若能重視並投入在職員工的培育,就能讓他們為企業發揮最大價值!從企業內部人力資源5大階段「選」、「訓」、「用」、「留」、「展」搭配人才培育機制,來找出營運的突破口吧!

企業人才的培育養成是一段長期工程,從新人初進入公司,到最後能夠成為獨當一面且能協助企業創造營運績效的優秀人才,在這段過程中,企業需要投入相當多的時間跟資源。

許多企業都希望能夠有效的培訓出高績效的優質員工,但是苦於沒有實際經驗、因此不知該如何執行,在此提供培訓員工的五個關鍵實務分享給大家:

一、選:選對人

筆者十多年前在均賀科技任職時,由於當時公司正在高速的成長,因此經常需要面試新人;有一天公司王總請我過去聊聊目前新人面試的情況,在過程中王總突然問我一句:「景文~你覺得我們聘請一個人進公司的目的是什麼? 是聘請進來可以幫助我們團隊?還是聘請進來後,團隊還要照顧他的呢?」。
簡單的一句話,有如 當頭棒喝!的確,每家公司聘請人的目的,無非是希望這位新夥伴進公司之後可以協助團隊,並跟著團隊一起打拚成長,而不是聘請進來後要花費時間照料他,甚至影響到團隊的執行效率;但該怎麼做才能避免這個狀況呢?

「事前的準備工作很重要」
公司在確定要增聘新人加入團隊時,一定要先做好營運規劃評估,展開人力需求盤點分析,找出該業務人力缺口所須具備的特質跟職能,並且條列出來,事先決定好新進人選的職務性格需求,千萬別等到新人來面試時才決定如何做評選。

二、訓:訓練能力

培訓員工能力的目的,是讓員工在本職崗位上能夠正確的執行工作,協助員工達成工作績效。
公司各業務部門都有其應具備的專業工作知識、技能,需具備的項目可能會有很多,各單位需事先做好部門職能需求項目盤點,並依照各項職能展開學習目標、教學方法、成效驗收的有效機制。

有了上述完善的訓練機制,公司新進的夥伴就依據其派任的部門,安排對應的教育訓練跟驗收,確認他已具備執行業務上所需之專業知識跟技能,並足以擔任指派之工作;已經在公司任職一段時間的夥伴,也要定期確認他是否能持續勝任擔負業務工作內容;當夥伴開始犯了一些不該犯的錯,或在工作上表現不理想時,就需要依據其職能缺口再度安排回訓,協助他可以再度勝任指派的工作。

我曾經參訪過一些真正將教育訓練落實在工作現場的公司,他們都有一個共同作法,就是會在現場規劃出一個訓練場域並擺放工作桌跟看板,將各工作站所需的知識、訓練項目分站別規劃在這個訓練場域裡;爾後只要是新進夥伴,一律必須通過這個訓練場培訓,才能派至現場上線執行作業;如果有夥伴出現工作成效不佳,也會請其暫停工作先回到到訓練場回訓,重新考核後才回到工作崗位上執行工作。


本圖文由  360d才庫事業群  授權轉載,原文標題《善用「選、訓、用、留、展」五階段,提升企業人才培育成效(上)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 協助公司長遠發展!記得進行定期「人才盤點」,達到人力資源最大化效益
◆ 想要成功留才,這4樣策略是重點!而會被自然淘汰的企業其實有這幾個地方可以窺知


【企業人才培育(上)】想培訓出企業的高績效員工,善用這五個「選、訓、用、留、展」關鍵實務-360d才庫事業群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企業人才培育(上)】想培訓出企業的高績效員工,善用這五個「選、訓、用、留、展」關鍵實務-360d才庫事業群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企業人才培育(上)】想培訓出企業的高績效員工,善用這五個「選、訓、用、留、展」關鍵實務-360d才庫事業群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企業人才培育(上)】想培訓出企業的高績效員工,善用這五個「選、訓、用、留、展」關鍵實務-360d才庫事業群人事助理

【企業人才培育(上)】想培訓出企業的高績效員工,善用這五個「選、訓、用、留、展」關鍵實務-360d才庫事業群
【企業人才培育(上)】想培訓出企業的高績效員工,善用這五個「選、訓、用、留、展」關鍵實務-360d才庫事業群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