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046
置頂

週休三日在台灣實施可行性?勞動部:非所有產業都適用

週休三日在台灣實施可行性?勞動部:非所有產業都適用-HR
▲身在台灣的我們也有機會加入週休三日的一份子嗎?(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胡珈瑋

週休二日過後的第一天上班總是讓人提不起勁,週一上班日也普遍被大家稱作為 BLUE MONDAY,甚至還有人因此在週日晚上睡眠品質大受影響,對於上班族來說要說是夢魘也不為過!一週七天要上班五天的生活已經深入勞工日常,而近年因為大環境關係,員工對工作的倦怠度上升,在歐美已經有幾個國家率先展開「週休三日」的辦法實施,而最終所獲得的成效也有目共睹!不過,身在台灣的我們也有機會加入週休三日的一份子嗎?

台灣平均年總工時創最低紀錄,但仍居全球第四高

回顧勞動部統計台灣勞工2021年平均年總工時統計,即使已經創下歷年最低紀錄,下降至2000小時,名次仍位居全球第4。先前在專區內也有和大家討論過週休三日的益處,不管是在壓力或是倦怠度上,員工都有因此而下降!根據台視新聞的報導,台灣民眾對於「週休三日」其實普遍來說樂見其成,不過台灣究竟是否適用於週休三日,勞動部也有提出看法。

勞動部表示,若在台灣要實施週休三日,在每日工時的部分就會需要延長,且也並非所有產業都是用,法令已經有空間,40小時一週工時濃縮在4天完成,變成早上8點到,下班時間要到下午7、8點左右,因此每個勞工的意願可能不太一樣。

先前專區文章中,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學系副教授辛炳隆則認為,基本上才剛週休二日,而週休二日坦白講,風波現在才慢慢平息下來,所以若是現在馬上就要推週休三日,可能在企業界的民怨上都會滿高的。

週休三日風潮,已經擴展到亞洲過勞死居高不下的日本

其實除了歐美國家,週休三日的風氣也已經傳入亞洲,像是鄰近台灣的國家、過勞率居高不下的日本也開始有週休三日的實施,如微軟日本,其實早在2019年便已經開始這項計畫,而先前日本松下(Panasonic)也加入週休三日行列,期盼員工可以透過三天的假期,以不影響一日工時前提,選擇其他的彈性事務(例如學習、兼職其他工作)。

在提出週休三日的觀點時,不少資方認為企業產能會因此下降,甚至可能會有競爭的對手公司會因為多的一天休息而趁此鑽研技術,因而錯過了發展機會,但是有關於公司產能下降的這一點前提,在實驗情形所得出的結果已經被推翻,連帶伴隨員工的職業倦怠感、離職率與壓力也因為多一天的休息而有所感善,與之而來的優點可以說是有目共睹。

不過顯而易見,想要在台灣看見週休三日的實施恐怕還需要一段時間了,雖然政府目前的態度不僅僅是因為產業的關係較為保守,在工作時數上也有應該考量的地方,不代表企業本身就不能實施!

在目前全球都面臨職場缺工以及人口逐年降低的浪潮下,要如何提升企業內員工的幸福感、降低離職率、增加工作效能,或許週休三日可能還有點距離,但不妨可以先從彈性的工作場所、工作時間開始著手進行,長此往後甚至在雇主品牌上的經營也有相對的助益。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 彈性工作也可以促進勞資雙贏?給員工時間投資自己,獲得的好處超出想像!
◆ 週休三日一定是好事?雇主若考慮這項制度,須好好思考這三個關鍵因素


週休三日在台灣實施可行性?勞動部:非所有產業都適用-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週休三日在台灣實施可行性?勞動部:非所有產業都適用-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週休三日在台灣實施可行性?勞動部:非所有產業都適用-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週休三日在台灣實施可行性?勞動部:非所有產業都適用-HR人事助理

週休三日在台灣實施可行性?勞動部:非所有產業都適用-HR週休三日在台灣實施可行性?勞動部:非所有產業都適用-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