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772
置頂

一個人能否在履歷及面試時成功偽裝成另一種特質?HR:履歷內容可用這些方式檢視

一個人能否在履歷及面試時成功偽裝成另一種特質?HR:履歷內容可用這些方式檢視-HR
▲大家很喜歡寫的主動積極、學習速度快及細心負責,但真的是這樣嗎?(圖片來源:饅的深夜 HR 人生劇場

文/饅的深夜 HR 人生劇場

最近完成了一場演講,有人在提問單上問了一個蠻有趣的問題,因為求職者普遍會在履歷上美化自己的人格特質,該如何確認與挑選?在回覆這問題前可以先來延伸探討另一個問題。

一個人能否在履歷及面試時成功偽裝成另一種特質?例如大家很喜歡寫的主動積極、學習速度快及細心負責,我覺得如果應徵者是高超的騙子是有可能做到的,透過仔細揣摩這些特質的心理狀態、行為模式,並設計好一套腳本、行為事例來應對所有提問,就能偽裝成功。但大多數應徵者並不是高超的騙子,所以才來應徵工作而不是成為詐騙集團首腦。

因此履歷上寫的內容可以透過幾個方式來檢視:

1. 反覆詰問

人的真實性格與特質是不容易改變的,透過與應徵者討論他的經歷,用不同問題追問他做了什麼、為什麼這麼做、還會怎麼做等等,利用不同層次的問題,可幫助發掘其真實特質。甚至是施予一點壓力,反問他並不如履歷上所說的特質,觀察應徵者的反應,引導他說出其他例子,也能更了解他。

或許一開始執行時會造成面試時間太冗長,但其實熟悉後就能掌握到關鍵,精簡一點30分鐘內就可以完成能力、特質的評估。我有幾次面試經驗,20分鐘內就被問到好幾個很關鍵的問題,想藏都藏不起來。

2. 測評工具

性格測驗也是常用的方式。或許很多人質疑坊間測評工具的效用,但其實一份專業的測驗,都會建立在心理學的理論上,並通過統計的信效度檢測而產生。

所以捏造出來的性格很難通過性格測驗的檢測,除非你受過心理系的專業訓練,了解每個題目背後的意義、題目間的關聯,才能避免答題的結果產生矛盾。

3. 照會

人資會透過不同管道來打聽應徵者的真實評價。除了應徵者提供的聯絡人資料,也會透過人資自己的管道、用人主管的同業關係來打聽,確認有無隱瞞或造假的資訊。

如果透過以上的方式都還無法揭穿應徵者的謊言那也沒關係啦,反正人資要把人處理掉的方式有很多種啦~


本圖文由 饅的深夜 HR 人生劇場 授權,原文連結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 【HR人生劇場】學歷無用論適用在職場上嗎?
◆ 【HR人生劇場】面試時,用人主管的肢體密碼


一個人能否在履歷及面試時成功偽裝成另一種特質?HR:履歷內容可用這些方式檢視-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一個人能否在履歷及面試時成功偽裝成另一種特質?HR:履歷內容可用這些方式檢視-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一個人能否在履歷及面試時成功偽裝成另一種特質?HR:履歷內容可用這些方式檢視-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一個人能否在履歷及面試時成功偽裝成另一種特質?HR:履歷內容可用這些方式檢視-HR人事助理

一個人能否在履歷及面試時成功偽裝成另一種特質?HR:履歷內容可用這些方式檢視-HR一個人能否在履歷及面試時成功偽裝成另一種特質?HR:履歷內容可用這些方式檢視-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