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69
置頂

颱風假,工資是否要照發?

颱風假,工資是否要照發?-HR
▲在「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第7點本文即指出:「勞工因前點所定之情形無法出勤工作,雇主宜不扣發工資。」(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颱風假,工資是否要照發?

這涉及到契約上的危險負擔問題。如果無法履約是因為外力造成的,無法怪締結契約的任何一方時,那最終應該由誰來承擔這個危險?

照一般民法上契約原則,應該是雙方都免其義務,也就是勞方不用上班,資方不用給當日薪資。

因此關於這個問題,在「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第7點本文即指出:「勞工因前點所定之情形無法出勤工作,雇主宜不扣發工資。」用字是用「宜」,並無強制的意思,代表雇主仍可因颱風天員工未出勤而不發當日薪資,不會因此違反這個要點的規定。

但相對的,依據同要點第6點的規定,勞方颱風天不出勤,【資方不得將之視為曠職,也沒有義務補班,更不得以此為由扣住不發勞方全勤獎金】。

那麼,颱風天只有我家這邊停班,公司所在地縣市沒停,我到底該不該去上班?

至於颱風天到底該不該去上班?

勞動部是訂有「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在第6點明定勞方在哪些縣市政府宣布停班時,可以不去上班而不會受到不利處分。

只要勞方的實際居住地區,或是公司的工作地區,或是勞方到公司上班必經的地區,以上三個任何一個地區宣布停班,勞方即可不去上班,另外如果是因颱風導致交通阻塞,資方也不得以此為由對勞方為不利處分。

「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第6點全文如下:
天然災害發生時(後),有下列情形之一者,雇主不得視為曠工、遲到或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且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之處分:

(一)勞工工作所在地經轄區首長依「天然災害停止辦公及上課作業辦 法」(以下稱作業辦法)規定通報停止辦公,勞工因而未出勤時。
(二)勞工工作所在地未經轄區首長依作業辦法規定通報停止辦公,惟勞工確因颱風、洪水、地震等因素阻塞交通致延遲到工或未能出勤時。
(三)勞工工作所在地未經轄區首長依作業辦法規定通報停止辦公,惟其居住地區或其正常上(下)班必經地區,經該管轄區首長依作業辦法規定通報停止辦公,致未出勤時。


本文由 萬狀通-legal885 授權轉載,原文連結


颱風假,工資是否要照發?-HR 你還可以看這裡的推薦文章:
◆ 【曹新南專欄】法院認證颱風假屬性
◆ 颱風假非假!以現在的勞動體系來看,「假」可以依性質分為這2種!


颱風假,工資是否要照發?-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颱風假,工資是否要照發?-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颱風假,工資是否要照發?-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颱風假,工資是否要照發?-HR人事助理

颱風假,工資是否要照發?-HR颱風假,工資是否要照發?-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