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7317
置頂

長官,請先珍惜戰場上的老兵!

長官,請先珍惜戰場上的老兵!-CPR
▲長官,請先珍惜戰場上的老兵!(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衛福部你眼中最美好的護理風景 - 票選活動)

文\Scanol

任何有醫學常識的人都知道,大出血病人要先到出血點,大量輸血才有用,病人才能活。這個道理,難道我們護理部長官不懂?

護理界人力大量流失,我們的長官喊出修正護理實習年限達四年,是鼓勵醫院大量進用實習生?還是讓醫院可以以實習名義,低價甚至免費的使用無照的護理人員?


護理工作不是有人做就好的工作。

臨床護理人員到獨立少犯錯,要六個月,是個穩定人力至少要一年,能夠當上當班 leader 少說要兩年,而能夠擔起帶學妹的重責大任,起碼要三年,這是普通要求品質的護理單位該有的基本水準。

當一個學妹進到臨床,單位要派出一個三年護理人員帶她,原本熟悉的工作變成要慢動作細部分解,30 秒可以完成延長成 30 分鐘,最後還要學姐出面收尾。舉個例來說好了,打留置針是臨床上最常見也最痛苦的工作,資深學姐可以在 30 秒內打上一個可使用 3 天的留置針,而一個資淺學妹打了 30 分鐘最後厚著臉皮請學姐花 30 秒打上,於是學妹浪費了 30 分鐘(也是要在旁邊看學姐打 30 秒的針)任務失敗,學姐多花了 30 秒去完成額外的工作。
 

說說臨床上緊張的 CPCR 好了,在夠成熟的單位,一個內科 R2 再加兩個護理人員,三個人力讓 CPR 變得輕鬆又簡單。本人曾經經歷過一場總共七個人的 CPCR,加起來年資總共是 19 年,其中阿長佔了 16 年,也就是說,剩下的六個人,年資總共不超過 3 年-R1 一年、我一年、兩個 N1 加起來一年、還有兩個沒有年資的實習生。

好了,看來有阿長在場,場面不會太難看,但是阿長是從精神科調來的,她上次 CPR 是 15 年前的事,她連 Coma scale 都不會評,我們的病人被打了 6 支針才打上一條 IV line、插了兩次 Endo 插不上,其中有一次插到胃,消化物噴得到處都是,一直等到 CR 衝到 30 秒內插好管,最妙的是,不知道那個同事拆掉了床尾板,在胸外按摩時,病人整個小腿掉到床外,過程中還要一直把病人往上搬,同場加映固定 Endo(氣管內管)時把管子拉出來,重新再插一次管。

是的,我是在場最高年資的有用護理人員,但我也只來了一年,我 Hold 不住這麼大的場面。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