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1 閱覽: 4134
置頂

遭婦產科醫師取代,「助產師」如何重拾專業?

遭婦產科醫師取代,「助產師」如何重拾專業?-助產師

107年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助產師」今年報考共71人,其中70人為女性,僅1名男性;到考人數61人;及格人數39人,其中女性38人,男性1人。這為數不多的助產師,究竟是什麼來頭?


「助產師」的概念,類似於早年傳統社會裡的「產婆」,只是現代的人習慣由婦產科醫師來接生,因此對「助產師」這個職業相對陌生。是近幾年大眾不斷接受新的生育觀念與知識,「助產師」才慢慢受到這一代人的認識。

那麼,「助產師」演變過程是什麼呢?

在台灣, 「產婆」 最早受官方規範與認定,源自於1902年日治時期總督府訂定的《產婆養成規程》。1922年,台南州出現全台首位「公設產婆」,讓「產婆」這個職業開始被大眾所熟悉。日治時期結束時,台灣約莫60%的新生兒是由產婆接生,醫生的接生率僅達3%。

國民政府來台後,於1943年訂立《助產士法》,領有執照者由產婆改稱「助產士」,並明令「接生」為助產士的業務。並透過助產學校與台灣省婦幼衛生委員會主導的開業助產士訓練,培育當時的助產人員。

1950年代正值戰後嬰兒期,台灣人口激增,在醫師人力不足的時代,有將近40%的新生兒是由非合格人員接生;1960年代開始,助產士的接生率提升到50%以上,為當時主要的接生人員,並身負產婦產後護理與新生兒衛教的重責大任。

到了1970年代,醫師人力逐漸充足,民眾生產時開始尋求診所與醫院醫生的幫助,醫生的接生率首度超過助產士;到了1980年代,衛生署(今衛生福利部)以行政命令頒布「助產士在醫院必須在醫師的指導下才能擔任接生工作」,助產士被醫師全面取代成為助手,醫師的接生率在此時高達80%。1990年代,教育部全面取消助產教育,到了2016年,醫師的接生率已趨近於99.87%

1999年,隨著高等教育普及,助產系所成立;2003年,《助產士法》修為《助產人員法》,將助產人員分為:「助產師」、「助產士」, 「助產師」 需具備護理背景,被視為進階專業,開啟如今的助產新時代。


那麼,何謂 「助產師」?

熱門回應
除此也要了解助產師的重要性~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