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047
置頂

【住院醫師納勞基法】台大醫學院教授王明鉅堅決反對:只好等苦果發生了(上)

【住院醫師納勞基法】台大醫學院教授王明鉅堅決反對:只好等苦果發生了(上)-住院醫師
 

文 / 王明鉅口述、何豪毅整理

 

編按:
住院醫師爭取納勞基法多年,台大醫學院麻醉科教授王明鉅對此事多次表達反對意見。勞動部3月12日公告指定「醫療保健服務業僱用之住院醫師自108年9月1日起適用《勞動基準法》」後,王明鉅接受本刊專訪,堅持表達反對立場。以下以第一人稱敘述整理。

 

這問題比大家想像的要嚴重,有幾個地方可以分析。第一個,要納入勞基法的住院醫師人數很少,衛福部自己的數字也不過 4,680 個,全國就這麼多,叫做特殊勞工應該沒錯吧,跟現在勞工一千多萬人比起來太不成比例了。


可是呢,為了這 4,680 人,你要把他納入勞基法,我認為這最大的問題是影響了勞基法,勞基法是一個國家普遍性的、全面性的規定,如果我把你叫做「勞工」,那我對你勞動的保障、工時的保障基本要求有門檻。


過去勞基法的工時門檻是月工時 288 小時,這主要是以保全員的工時為上限,以一周 6 天,每天 12 小時、周工時 72 小時來計算,為什麼可以到這麼高?因為保全員多數時間都坐著,沒什麼勞動,相對來說比較單調,沒那麼勞累,壓力沒那麼大。

 

勞動部於3月12日公告指定「醫療保健服務業僱用之住院醫師(不包括公立醫療院所依公務人員法制進用之人員)自108年9月1日起適用《勞動基準法》」。



勞基法工時門檻 受4,680位住院醫師影響下修

我認為醫師硬要納入勞基法最大的傷害就在這裡,勞基法從此就改變了這個最基本的工時門檻,醫師的月工時是 320 小時耶!為了這 4,680 人,勞基法就把這個標準下修了。


請問貴國勞工,你們同意的工時最高可以多久?320 小時嗎?一下子從 288 跳到320,你們同意嗎?


這個是我認為傷害最大的,不值得。為了這 4,680 人納入勞基法,一下子調高這個門檻這麼多,影響到一千多萬勞工的權益,真的不值得。


我到現在還沒有看到勞工團體對這件事表達抗議,也許他們覺得這件事沒差,或是他們還不明白醫師納入勞基法,對他們有什麼影響,可是我覺得這件事是很傷的。


當然我知道這個緣起是因為醫師工作很辛苦,他們的權益都沒有保障,基本上他們有些像學徒,需要師父來教,外科內科小兒科等等,師徒制的意味。


因為這個師徒制,各醫院尤其是私人的財團法人醫院,把他們看做學徒,以現在新的醫學系畢業,醫學系六年,畢業後兩年的不分科住院醫師,再四年或五年的分科醫師,這個 2+4 或 2+5 年,就是他們畢業後的受訓期,就是這段時間當學徒。


受訓期的醫師,那個地位不平等,你是老師的學生,我是你老師的老闆,所以你們要聽我的話,我給你開的工作條件,你就只能全盤接受。


其實這件事的緣起,就是奇美醫院的一位醫師,在住院醫師的第二年上開刀房時,突然倒下來,心肌梗塞,急救後因為大腦受傷,失能了,之後家屬向醫院要求賠償兩三千萬,醫院只賠三百多萬,差了十倍,奇美醫院就打官司,一審家屬敗訴,二審家屬勝訴,但只判賠了六、七百萬,現在正在打三審。
 

【住院醫師納勞基法】台大醫學院教授王明鉅堅決反對:只好等苦果發生了(上)-住院醫師
勞動部公告住院醫師9月起納入勞基法,台大醫學院麻醉科教授王明鉅持反對意見。(何豪毅攝)


奇美住院醫師過勞失能 家屬提告外界同情

因為住院醫師的這件事情,外面引起很大的同情,大家兔死狐悲,一個住院醫師倒下去只賠三百多萬,太不值錢,醫師做牛做馬賺得的都是財團的錢,倒下去之後你就這樣就想打發。然後還告你。
 

「醫勞盟」就是因為這樣起來的,這些住院醫師第一腦袋瓜都很聰明,二是網路行動力非常強,聲量非常大,每一個戰力都很強,三就是都在被迫害中,就算自己沒被迫害,看到別人被迫害也很不爽。


醫勞盟起來要求保障住院醫師的勞動權益。這個當然沒有問題,這個是過去的歷史。不過在這個之前,大家對這件事的看法不一樣,醫師過去是個受人尊崇的職業,對於工時要保障這件事並沒那麼在意,為什麼?醫師做牛做馬那麼辛苦,我是為了救人吶!那是做好事,那有個崇高的道德性,鼓舞了所有人,你就辛苦一點沒關係,救人嘛,對不對


可是因為奇美的這件事情,大家會罵那背後有個無良老闆,年輕人發動的這個運動就開始風起雲湧。雖然住院醫師只有四千多個人,可是戰力超強。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