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588
置頂

【COVID-19災情盤點】10個數字快速掃描後疫情世界

【COVID-19災情盤點】10個數字快速掃描後疫情世界-COVID-19

文字/陳潔、柯皓翔  設計/黃禹禛  監製/楊惠君

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自2019年12月在中國傳出案例,疫情像燎原大火,世界各國為減災而全面上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宣布,6月7日台灣將大解封:取消活動的人流限制,維持社交距離下可脫口罩、台鐡高鐵也上可以飲食;日、韓、歐洲各國也開始邊境解鎖。

疫情橫掃後的世界,是什麼面貌?疫情前的日常生活,解鎖後回得去嗎?《報導者》從實證數據、文獻研究、專家訪談,整理10個COVID-19關鍵數字,從每一個數字總結,至今這場世紀之疫整體的殺傷力與後遺症,以及不同地區國家與族群的差異性。


【COVID-19災情盤點】10個數字快速掃描後疫情世界-COVID-19

史上最快

20世紀以來,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告了5次全球大流行(Pandemic),分別是1917年西班牙流感、1957年亞洲流感、1968年香港流感、2009年新型流感(H1N1),以及此次的COVID-19。

COVID-19自2019年12月中國武漢傳出疫情後,5個月造成全球188個國家及地區淪陷,660萬人確診,是5度全球大流行疫病中,最短時間內散布最廣的傳染疾病。

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李尚仁分析,疫病的傳播,與方便的交通、頻繁的人群接觸有關,尤其因為經濟的分工、產業鏈、貿易與觀光,造成全球各地人口密切往來。此外,中國近年與全球化整合,例如交通、航班、旅遊、經濟、學術等,而疫情爆發之初的武漢正是重要的交通要道,也是鋼鐵、汽車等製造業、生物醫藥等高科技研究及學術中心,是與國際接觸頻繁之地,這樣的條件在疫病發生時,成為了快速傳播的管道。


【COVID-19災情盤點】10個數字快速掃描後疫情世界-COVID-19

死亡最多

COVID-19全球死亡人數已達39萬人,其中超過四分之一來自美國,6月5日死亡人數已超過11萬人,整體傷害最慘重。目前全球死亡率約5.9%,各國死亡率差異甚大;歐洲死亡率最高的是比利時,達16.25%,近台灣10倍、全球2.74倍。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部主任、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美國的感染人數最多,可能跟民眾生活習慣、疫情前期政府宣導不戴口罩的方針有關;同時也因自信而輕忽疾病嚴重性。(請看:〈美國「口罩防疫」轉彎記:混亂宣傳、拖延官僚燒出疫情危機〉

黃立民也說,因為美國仍有一定的醫療水準,雖然美國感染人數最多,但死亡率並不高。(更多美國防疫問題分析,請看:〈美國社會抗疫決策的困境:過度的個人主義,局限的專家團隊〉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祕書長謝思民解釋,造成死亡率差異的原因,第一是死亡率計算方法和篩檢基數不一,一個國家地區若進行愈大程度的篩檢,撈到的確診個案可能愈多。此外,各地「醫療可近性」也有差異,醫院能否在短時間承載大量患者,關乎救治的成果。相較歐美,台灣有高密度醫學中心、加護病房、負壓隔離病房,醫療可近性高出許多。

另外,全球已有超過4成患者痊癒。不少國家地區痊癒率接近百分之百,包含冰島、澳門、東帝汶、聖露西亞等。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