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53
置頂

為什麼病人和家屬對社工有這麼多誤解?|社工哪有那麼累Part 2

為什麼病人和家屬對社工有這麼多誤解?|社工哪有那麼累Part 2-長照2.0

圖片製作/文字彙整 王棋筠(臺大醫院企業工會秘書)


社工遇到的困難、挫折?

【院內】

與醫師、護理師的摩擦:覺得都已經可以出院了可是社工沒有找好資源造成不能出院

為什麼病人和家屬對社工有這麼多誤解?|社工哪有那麼累Part 2-長照2.0

社工與醫事人員的養成的教育不同,醫事人員注重的是病患生理上的狀況、疾病的治癒;社工則除了個案工作之外,還會去看個案的社區,比如說他的家庭、其他相關的人,整個家庭與個案間的互動、運作、彼此間的關係如何?

雖然主要是服務這個人,但我們也會服務他的家庭,因為家庭的支持度良好,病人回去才不易再復發。

所以我們有時候要花很多時間在聯繫,不一定能在實質層面讓醫療端看到我們做了哪些事情,常常造成醫師護理師對我們的誤解。

 

【院外:機構互踢皮球】

舉例一:

遇到弱勢病人的戶籍地與住院治療的醫院是不同地區縣市,要轉介補助與出院後回歸社區的後續協助時跨縣市的病人常「跨轄區」而不開案。

小補充:

經濟補助除了公部門的補助,院內也有自己的補助可以申請。對於非中低收入戶、跨縣市個案較有幫助。

為什麼病人和家屬對社工有這麼多誤解?|社工哪有那麼累Part 2-長照2.0

舉例二:

有時牽涉到保護性與遺棄的議題,但因為病人現在住院中,在醫院很安全、沒有生命危險,所以轉介通報後也常常是不開案。有時候也牽涉和網絡之間的合作默契,像台北市的社會福利中心已經設立很久,其他縣市則因為社會安全網才開始有廣設社會福利中心或是家庭福利中心,這些新的資源在剛開始使用上就會覺得卡卡的。

像是脆弱家庭是比較新的東西,就是他其實沒有受到虐待,是因為生病造成有些經濟上的危機,那經濟上有可能會導致整個家庭往下走,這個是我們叫做脆弱家庭的風險,我們會做社安網通報,會通報的目的是希望個案出院回歸社區後有脆弱家庭的社工去協助這個家庭。這個是新的資源,大家都還在磨合中(他們常就會覺得他在醫院很安全,可是社工會覺得因為就是要出院所以才要通報給你)

小補充:

社會福利中心:一個縣市看區,像台北市就蠻多的,一區一個,算是一個福利的服務窗口,所有的社會福利可以在那裡諮詢協助。
 

病人或病患家屬對社工有什麼誤解?

「我們是社工,不是志工!」

誤解一:常常被說是志工

為什麼病人和家屬對社工有這麼多誤解?|社工哪有那麼累Part 2-長照2.0

常常會被誤以為是志工,應該是很多社工的日常(無奈)對有些病人來講,會覺得噢找這個人(社工)就是可以幫他處理大小事 EX.住院費用但他可能不知道你是社工,比較少和我們接觸的家屬也會誤以為我們是志工。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