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942
置頂

「勇者」- 後記

「勇者」- 後記-人工膝關節
People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 www.freepik.com

前篇:

「勇者」我的母親97高齡接受置換人工膝關節手術記

 

文/黃正憲

家慈的右膝,因為退化疼痛,不便行走,於去(104)年6月19日,經台大名譽教授劉華昌醫師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後,迄今已一年五月餘,現在行走正常,不再疼痛,更無術後後遺症,狀況良好。非常感謝劉教授仁心仁術,福澤家慈,免除了臥床,可過看行動自由,有尊嚴,有品質的生活。

為紀錄家慈這一次重大手術,去年九十七歲生日時,曾撰述「勇者-我的母親黃賴秀英,九十七高齡接受置換人工膝關節手術成功記」一文,分送親友,分享她老人家為追求健康,無畏無懼,勇敢的精神。在致送劉教授,他特別囑咐應再增加家慈術後生活起居,走動部份,讓此紀錄更加完整,有頭有尾,更具意義。他的交代,一直謹記在心,並於家慈九十八歲生日前夕,整理完成。

感謝劉教授廿餘年來,對家慈猶如親人般的照顧。記得術後,他提醒我,老人家要看顧好,千萬不可跌跤,一跌就像花瓶一樣,破成碎花,要修補談何容易,而且手術會前功盡棄,一切枉然!

「勇者」- 後記-人工膝關節

劉教授的警語,我深有同感,相關情況也時有所聞,常聽到某家阿公外出,不小心踢到路磚跌跤,或是某家阿嬤在浴室滑倒等等,而自己親人更不乏此例,其中家慈的二姐九十多歲時,在苗栗家中,由二樓下一樓時,不慎踩空,在樓梯間滾落碰撞,造成多處骨折,經醫治後,臥床二年離世。另一,是我的姑媽,住在苗栗大湖,今年九十四歲,去年在家中拉五斗櫃抽屜,要找衣服給孫子,結果太用力,整個人向後傾倒,臗關節骨折,由於年事已高,無法手術復原,現在精神雖好,頭腦清楚,但已無法行走,外出要坐輪椅,生活起居需要二個人照顧。

由以上的事例,我深知老人真的跌不得,尤其年事已高的長者,一跌可能就萬劫不復,所以,對近百歲家慈看顧,尤要小心注意 ,幸有印尼移工費亞(viea violet)

隨身照顧,讓人較為放心。但是,老人家夜尿多,由睡前至清晨起床止,都在10次以上,尤其淩晨,約半小時至一小時一次,不停至清晨,所以,費亞非常辛苦,每次要扶起床、下床,坐上馬桶,再扶上床,要小心翼翼,又耗體力,所以,最近,她腰部酸痛,要繫護腰帶,保護腰部。

家慈的夜尿問題,神經內科醫師建議,白天多喝水,至少一天1500cc,下午五時過後,就不要再喝水喝湯 ,以減少夜尿次數,拉長睡眠時間,也能減輕費亞的體力負荷。

「年老」是人生的過程,也是人生進入後半段。老天爺很公平,無一人可倖免,沒有永遠年青的,包括家慈在內。但是,她的老化卻是相當緩慢的,在83歲(89年)之前,她到台安醫院看診,我是上班開車順戴到醫院門口,她自己走進醫院,看醫生、拿藥、坐計程車回家,完全自理。我是坐在車上,眼望著她走進醫院,然後中午打電話回家,看她是否平安到家。這一幕也是促使我提早退休之主因。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