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9751
置頂

HR 的重要程度非同小可!談談我心目中「理想」的面試流程

HR 的重要程度非同小可!談談我心目中「理想」的面試流程-HR
▲我心目中的理想面試流程。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Lidemy 鋰學院

儘管去年面試了大約二十家公司,但我也是一直到最近才明白,面試流程對一間公司來說有多麼重要。當然,HR 的重要程度也非同小可!

若是這間公司的 HR 做的很好,面試流程也讓面試者覺得很用心。在這個網路開放的時代,很可能這個求職者之後就會跟朋友分享:欸欸,我今天去 XXX,他們面試流程超棒的欸!

反之亦然,一個差勁的面試流程,也可能會禍害千年,負評一個接著一個,底下有些實際例子,都是一些正面的例子,我會直接把公司名稱講出來!沒錯,去面試的公司對我好,我都是有記在心裡的!

今天想跟大家談談我心目中理想的面試流程,大致上可分為三步驟

  1. 面試前(安排面試)
  2. 面試中
  3. 面試後

以下就根據這三個步驟一一來討論

面試前

就我所知,在安排面試的時候主要可分為兩種方式

  1. 電話
  2. 信件

用電話安排面試的好處是當下就可以敲定時間,不用透過信件一來一往,但我認為也有一些壞處,像是求職者幾乎都會面試好幾間公司,有可能你打電話去的時候,他正在面試,或是正在忙無法接電話。

或是像我那時候安排了一堆面試,他打給我的時候,我必須查看手機的行事曆才知道我哪天有空,可以面試。因此我個人是偏好:先用信件敲時間,兩三天沒有回音的話,才用電話約面試。

有一點要補充的是,用電話敲完面試時間之後,HR 一定一定一定要再寄一封面試邀請信;就像前面提到的,求職者可能很忙,當下如果沒有即時記錄這時間,之後也不知道從何找起。

所以寄信再通知一下面試時間,我覺得是必備而且很貼心的行為,至於用信件安排面試時間,我碰過的有兩種:

  1. 直接排定時間給你,不行的話再回信橋時間
  2. 先預定好許多日期與時段,自行選擇其中有空的時段

1 跟 2 對公司與求職者來說都有一些顯而易見的優缺點;像是1.如果求職者那天有空,那就很好,時間就這樣橋定了,但如果求職者沒空,就還要繼續書信往返。

那 2 的話就是公司必須先選好幾個時段是可以面試的,這對有些變動較大的公司似乎比較困難,但對求職者來說,2 的話你可以自己選有空的時段,十分方便 muzik online 就是這樣做的,提供許多時間讓求職者自行選擇。

敲好面試時間之後,第二個環節就是:寄送面試通知信,信件上面應該附什麼樣的資訊呢?

  1. 時間
  2. 地點
  3. 應徵職位
  4. 公司電話
  5. 其他

這之中在 2 地點 上面,視公司位置可以再多加著墨。為什麼?因為有些公司可能是辦公大樓需要換證、可能位置很難找,這時候如果在信件上面多說一些,會讓求職者覺得很貼心

例如說:

地點:台北市南京北路 689 號 10 樓(在 7-11 樓上,近捷運南京東路站)
可以直接進入大樓,無需換證,到 10 樓出電梯門之後右轉,按鈴說是來面試的即可

這樣就比只有單純講地點的通知信好多了,是吧!muzik online 的面試信就是這樣。

接著在 5 其他 的部份,可以多說明一些與面試有關的相關資訊,例如說:

面試流程大約一小時,前面有十分鐘會先讓您填寫個人基本資料
您之前所寄的履歷我們會印出來,所以您無需攜帶
但若是有任何您覺得可以加分、或是證明自己能力的文件或成果,歡迎攜帶相關資料

話說我覺得幫求職者印履歷這個小動作滿貼心的,代表有重視這一份履歷。

與求職者有關的部份差不多就到這裡,接著講講公司所要注意的事項:

  • 面試官在面試前,最好可以先稍微讀過求職者的履歷

我覺得這滿重要,人家求職者要準備,面試官就不用準備嗎?我覺得也要,至少先看過一下他的履歷,到時候問的問題才會比較有深度、可以直接切入重點;而且求職者會知道說:喔~原來他有看過我的履歷了!

像是我之前履歷上面都會附個人部落格(其實就是這裡XD)有面試官如果在我去面試之前有先來逛過一下,我會覺得超級感人,一種「你也太用心了吧」的感覺。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