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871
置頂

從離職員工著手,把人才找回來

            從離職員工著手,把人才找回來-HR


台灣勞動力嚴重不足是不爭的事實,長期以往對於企業的競爭力是一大傷害。更嚴重的是,新勞動力的增加大幅減少,就企業端來看,除了強化企業留人力道,開拓人才的來源管道是企業人力資源卯足全力必須要增長的業務。

 

環境變化快,職能落差變大
 

美國政府最近簽署行政命令補助將近2億美元,希望企業自行設計職訓方案,協助解決職能落差問題,填補找不到合適人選的600萬個職缺。台灣的情況其實更為嚴重,除了人口外流和減少,大學教育和企業的需求落差也很大,加上科技環境進步,所產生的新技能需求,都造成所需填補職缺的巨大缺口。

 

不論是人口增加或職能落差填補,都不是企業一己之力或短時間可以完成,如何填補職缺缺口,成為企業重大的課題。一般的做法無非是增加招募管道、挖角甚至是留住人才,其實組織的流動難免,從過往離開的人才裡找尋可用的夥伴,也應是企業不可忽略的重要手段。

 

鳳還不還巢,是有前提的
 

除了績效不彰,組織當然不會期待人員大幅流動,但又和每個人的職涯環境想法變動有關,企業要能完全掌控,實在是不可能,但「好聚好散」應該是企業可以努力的,這也是「鳳還不還巢」的重要關鍵

 

  1. 善意的溝通:針對離職同仁,特別是績效表現不差的同仁,企業進行的離職面談應該給予祝福,透過深度溝通,了解企業留住人才該改進的措施和手段。
     
  2. Farewell:一般企業都針對新進人員會辦迎新會,讓新舊人員有互相認識的機會。離職有相當多的因素,而且往往較為傷感,因此,辦理送別會的機會往往較少,但為了穩住組織的士氣,營造歡送的氣氛不失為一個好方法,一來可以保留互相聯絡的機會、二來可以讓人才鋪下回組織的下台階。

     

漸進式安排,擇優而進
 

即使人力短缺,並不代表企業該放棄用人的標準,時空背景不一樣,但原則不變
 

  1. 無重大公司行為規定違紀者
  2. 離開時無肆意攻擊或批評者
  3. 具團隊合作工作能力者。
     

至於回任後的工作安排,當然有立即的遞補職缺,可以優先遞補,但也可以這樣安排
 

  1. 專案:以其過去的專業,進行專案工作,例如訓練教材撰寫、稽核,以專案工作銜接未來工作計畫,同時也檢視其專業的延伸度。
     
  2. 顧問或兼職:有些夥伴的離職主要為家庭因素,為了不讓人力因規定而白白浪費,可以在工作時間上採彈性做法,一來可以解決員工困擾、二來可以有機會將人力再次完整運用。

     

離開,不等於「叛逃」
 

「墨守成規」常發生在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規定上,貪圖一致性的方便,少了彈性,讓人力開發受到相當大的限制,之於管理規定,人力的充分運用更為重要。因此讓鳳還巢有其必要性,也不能因為規定,把優秀人才自動送上敵人的人才庫了。



文/ 廖健智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