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978
置頂

中小企業想留才?漫無目的加薪是不行的

中小企業想留才?漫無目的加薪是不行的-HR

文/ 盧冠諭

如果你是中小企業老闆,你該怎樣留住人才?這個問題是最近一個中小企業老闆問我的問題。

說真的,隨著環境改變,與年輕世代追求個人自主的比重增加,要叫一個員工在公司待一輩子,幾乎已經不可能,此時只能期待適任的員工,可以因為公司相關制度與做法的關係,願意多待一些時間,其中以下幾個方向,也許可以做為中小企業留才的思考點:

一、選合適的人進來

一般老闆都會希望找的人規格越高越好,不過所有人都必須認清一個事實,當公司知名度不高、規模又不大,要找到高學歷、經驗豐富的人加入公司,例如台清交成大畢業的學生,根本是緣木求魚,如果真的碰巧讓你找到一個人,你也會發現,他將成為組織不穩定因子,很容易因為各種原因藉故離開。

因此,在中小企業若想要增加留才的機會,應該重新檢視用人策略,找的人應該屬於「合適」的人,而非「最佳」的人,此為中小企業留才第一關鍵思考點

二、做能力可及的事

很多中小企業為了讓優秀人才願意為其效力,常會開出高薪留才,不過你必須要體認,中小企業的薪資再怎麼增加,也比不過大企業給的薪資,與其不斷漫無目的加薪(這邊並不是說薪資不重要,而是應該量力而為),不如重新思考可以有哪些與大公司差異化的做法,增加員工願意效力的機會,常見做法有以下幾種:

1.職稱拉高

在薪水無法比別人強的情況下,第一種中小企業常見的留才手法,是將工作職稱拉高一級,對於重視名片抬頭的人而言,有一定的吸引力。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