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313
置頂

數位時代招募,主動經營比被動刊登強

               數位時代招募,主動經營比被動刊登強-HR



當類比進入數位,揭示著嶄新的時代已經來臨,如總統在今年WCIT發表的「政府除了加強數位基礎建設外,更將積極擺脫工業時代的包袱,讓台灣成為數位經濟的指標國家。」
 

數位時代揭露的「速度、連結和無形虛擬影響力」三個特點,對於人力資源領域的轉變,首先可以從招募著手,也就是說在數位時代,人才的招募可以藉由三個特點建構招募心法,提升改善人才招募效益。

 

心法一(速度):用競賽遊戲取代招募團拜


               數位時代招募,主動經營比被動刊登強-HR
 

每年到了這個季節,明星大學都開始籌備下一年度的校園徵才活動,包括博覽會、企業說明會等;同時各家人資夥伴也都磨刀霍霍、有輸人不能輸陣的盤算著,應該參加哪幾所學校的校園徵才會。若真要檢視校園徵才的效益,最後可能會得出一個結論,就是「形象廣告」,也可以說這樣的形象活動有兩個意涵,第一個是效益有限、第二個是贏家不多。在過往多次面試台、政大商管學院學生,詢問校園徵才會對他們的注意為何?答案倒是值得深思,多位的回答都是「在校園徵才前,我們已經收到多家企業的Offer」,這樣的案件真實性的確存在,也可見徵才活動不在博覽會見真招,而是在之前的企業和學校的單一活動內。

大企業尚有可能在徵才會上挖掘人才,中小企業除非產業獨特性,否則要在團拜活動中有所立足之處,著實不易。因此,可以不要再動用一群人「東奔西跑」,集中資源搞個精準招募,也就是結合網路的搜尋技術加上公司社群粉絲的操作,以競賽、闖關遊戲的手法,吸引特定族群參與,速度會快些、對象會更精準。


            

心法二(連結):用主動經營取代被動刊登


               數位時代招募,主動經營比被動刊登強-HR
 

過往求才都是在企業有用人需求之際,人資夥伴才風風火火開立職缺找人,這樣的方式有兩個限制,第一個限制就是潛在人選沒有找工作的需求、第二個限制就是公司知名度低,公司不在被求職者搜尋名單內。這就好比過往的報紙求才頁面,沒有找工作需求,根本不會看到求才廣告頁。數位時代訊息更多元,想要接觸到潛在求職者,必須要靠社群經營,例如Linkedin,這個全球最大的專業人脈社群,儘管也有Post Job功能,但主要還是借重公司的事件和專業訊息分享,培養可能的人才連結,透過專業連結,吸引潛在者的長期目光,一旦有求才需求,因為長期的培養認同,往往可收水到渠成之效。

 

心法三(無形影響力):以口碑替代宣傳廣告


                  數位時代招募,主動經營比被動刊登強-HR
 

除了刊登職缺,企業也有可能透過媒體進行短期廣告宣傳,除了所費不貲,要在固定空間環境吸引目光著實不易,因此除了培養還是培養,社群是一種,產學實習合作也是口碑經營的一個好方法。可惜的是,過往的產學合作很多都著墨在成本下降、短期人力補充,這樣對於企業形象的經營其實有反效果,屆屆相傳,想要挖角到好人才,困難度就相當高。其實,產學合作這件事是值得調用其他招募資源過來經營的,經營的手法主要有下列幾個原則
 

  1. 專責窗口:也就是說產學合作絕對不是行政工作,而是人才發展計畫的一環。
     
  2. 互惠計畫:我們甩開低成本思維,在搶人才氛圍下,企業可以提供甚麼誘因給學校、給學生,才是得以勝出關鍵。
     
  3. 結合內部講師和職涯評核,提供實習期間的完整訓練,一來可以培養現在內部人才,二來可以培養未來潛力人才。
     
  4. 最後一個就是,最為關鍵的留任機制,我們總不希望人才經過我們多年培訓,當她畢業、當兵這人就一去不復返,既然都捨得花錢面培訓費用,最後一哩的留任路,一定得執行,包括返崗敘薪、定期的留任獎金機制,還有職涯目標設定的落實。

     

沒人,別老怪政府
 

經濟要發展,可以仰賴政府的基礎建設,但企業要發展,就完全關乎企業的人才制度。我們有很多的企業成功與失敗實務可以參考,應該甩開既定行動計畫的包袱,以速度、連結和口碑打造自己企業的人才庫,方為上上之策。

 

文/ 廖健智
 

數位時代招募,主動經營比被動刊登強-HR

數位時代招募,主動經營比被動刊登強-HR加薪留人如何無後遺症​

數位時代招募,主動經營比被動刊登強-HRHR不懂專業技術,招募怕踩雷怎麼辦?​

數位時代招募,主動經營比被動刊登強-HR拚轉型,從用人策略著手!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