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6722
置頂

勞保和勞退差別在哪?退休後可以每月領3萬多…怎麼計算?

勞保和勞退差別在哪?退休後可以每月領3萬多…怎麼計算?-市場先生

勞工保險金(勞保)與勞工退休金(勞退),這是兩個常常被搞混的名詞,大多數人的薪資單上,最常聽到新聞上提到勞保要破產,讓很多人誤以為勞工退休金也可能破產領不到,但實際上勞退和勞保有很大的差別。
 

這篇文章市場先生整理大多對勞保和勞退的疑問,讓你一篇看懂它們的差異:

1. 什麼是勞保、勞退?差別在哪?

2. 勞保和勞退分別要繳多少錢?

3. 哪時候可以領退休金?退休金可以領多少錢?

4. 勞保和勞退繳了錢之後,都放在哪?

5. 勞保和勞退都交給專業投信基金代操,那報酬率怎麼樣?

6. 勞保和勞退基金會不會破產?

7. 勞退應該自行提撥嗎?

 


 什麼是勞保、勞退?差別在哪?

如果一個人年輕時都沒存錢,到退休後沒有經濟來源,就很可能造成社會問題。因此國家強行幫一般人做了退休金的保障規劃,在退休後一般人可以領到2種錢:

1. 勞工保險金:像是強迫買保險

年輕工作時逐年繳保費,在薪資單上你都會看到被扣除勞保的金額,就是指這筆保險金。

在達到一定年紀之後,就可以一次領回或是逐年領回。如果你不是勞工身分,則是另外有軍保、公保、國民年金這些保險。

保費計算公式:保費 = 投保薪資級距 x 費率10.5% x 負擔比例
負擔比例:雇主出資70%、個人20%、政府10%

 

2. 勞工退休金:像是強迫儲蓄的

與勞保不同的是,勞保屬於保險的概念,但勞退屬於存錢投資的概念。在年輕時把錢存入一個勞退賬戶,退休時可以一次領回。

勞退是強制雇主「額外」提撥你「薪資6%」到勞退帳戶,投入的資金在薪資單上不會看到,很多社會新鮮人甚至不知道自己退休有勞退這筆錢可以領。

個人並不強制提撥,而是可以自由選擇自行提撥0~6%到勞退帳戶,要等到退休時才能領出。

勞保和勞退差別在哪?退休後可以每月領3萬多…怎麼計算?-市場先生

 


 勞保和勞退分別要繳多少錢?

以月入40000元的小資族為例,勞保和勞退分別每月要繳多少?

1. 勞保費率計算

40100元(級距金額) x 10.5% (級距費率) x 20%(個人負擔比例) = 842元/月


記得個人只負擔了20%,另外是由雇主負擔70%共2947元,和政府負擔10%共421元。(關於級距可查詢勞保局投保薪資分級表


費率部分目前正在逐年調漲,目前是10.5%,預計2027年會漲到13%。(當然只有保費漲,福利保障沒有變多)

 

2. 勞退費率計算

40100元(級距金額) x (雇主6% + 自提0%) = 2400元


這筆錢是雇主支出,你並沒有支付。(勞退的級距同樣可以查詢勞保局的勞退級距分級表
 

看到這裡你會發現,雇主除了你的薪資之外,額外還要付不少錢,雇一位月薪40000元的員工,就要額外支出勞保2947元+勞退2406元,一共5353元的額外成本。

 


 哪時候可以領退休金?退休金可以領多少錢?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