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647
置頂

從韓國瑜現象談公司經營管理|菲大專欄

從韓國瑜現象談公司經營管理|菲大專欄-公司經營管理

縣市長選舉已落幕,韓國瑜造成的韓流是最夯的話題,他提出「貨賣出去,人走進來,高雄發大財」的政見主軸,很多人質疑只是抽象的競選口號;也被質疑背不出高雄一心到十全的路名,是不瞭解高雄。不管競選過程如何,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就看他在爾後四年的表現了。
 

其實一個城市的治理跟公司經營是很類似的,市長就像總經理,各局處首長是部門主管,市民是員工、股東,現在我就以公司經營管理的角度來聊聊韓國瑜這些日子以來的種種:

 

首先,高雄市長選舉就像公司要找一位新的總經理,面臨負債虧損和其他問題的挑戰,韓國瑜就像一個空降的業務部主管,對公司內部狀況不甚瞭解,只提出要先找訂單賺錢的策略方向,而陳其邁就像在公司做了二三十年的管理部主管,對公司內部狀況瞭如指掌,提出要再改善公司內部體質與增加廠房建設的策略。這二位到底誰比較適合當總經理?
 

這種狀況在企業裡屢見不鮮,業務主管是以爭取客戶的角度,先拿到訂單再說,經常造成公司內部作業的負擔和壓力;而資深的管理部主管則通常是較保守,希望公司內部應能先準備妥當,也因此常常延誤取得市場的先機。如果是不缺訂單的公司,由資深的管理部主管當總經理或許是較佳的選擇,反之,如果是缺訂單的公司,業務部主管可能就是最佳的總經理人選了!

 

我們都知道一家健全發展的公司都必須有正確的經營方針,再據此規劃擬定相關的執行計畫與目標,否則公司就會像無頭蒼蠅一樣亂飛亂跑,員工工作忙碌卻是窮忙一通。現在新任總經理既然訂了「貨賣出去,人走進來,高雄發大財」的經營方針,自然要以此為本,規劃進一步更具體的執行計畫。然而把公司生產的貨賣到哪裡?甚麼人走進來?這也是很多人所質疑的!
 

從現今世界市場來看,產品銷售和觀光客二方面,中國大陸確實是最大的市場,即便中國大陸是毛利低的奧客,確實也是一個採購量最大的奧客,面對這樣的大客戶,公司要不要去爭取?爭取了又擔心日後業績佔比太高、毛利太低、會做越多賠越多、恐會被併購等問題,不爭取又一時找不到跟他一樣大的客戶,公司很難脫離虧損狀態。這種狀況也經常發生在企業界,使公司決策陷於兩難之中。「成者為王,敗者為寇」,現在去質疑或支持都無濟於事,公司任何的決策沒有絕對的對或錯,只能等著執行後的成效和結果來評斷了。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