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896
置頂

認識勞動派遣 ∣ 李柏毅專欄

壹、前言

關於雇主與勞工間之勞動契約,從勞動基準法(下稱勞基法)第9條以不定期契約為原則,以及勞基法第53條以下的「勞退舊制」是以勞工任職同一企業至退休為原則,可知法律制度上典型之勞動契約型態是不定期勞動契約,如日本所謂「終身雇用制」。


隨著經濟全球化的世界趨勢,各國企業追求「勞動彈性化」,非典型勞動開始盛行,包括所謂勞動派遣。近來,勞動派遣在國內不只私人企業樂於使用,連公部門的行政機關也增加許多派遣勞工。這些派遣勞工和一般正式員工相比,經常處於相對不利的地位,例如容易因景氣變動、約滿不續而失業(僱用不安定)[1],職場上也易受差別待遇(同工不同酬)。


勞動派遣是重要的勞動議題,政府未來也有意立專法加以規範,所以不論勞資雙方都應該多認識勞動派遣,特以此文簡介勞動派遣的基本觀念。

 

貳、勞動派遣之意義

一、勞動派遣的三方法律關係

勞動派遣的法律關係當中,涉及「派遣勞工」、僱用派遣勞工的「派遣單位(派遣公司)」、實際使用派遣勞工的「要派單位(要派公司)」。

 

在這個三方的法律關係當中,派遣勞工是與派遣公司締結勞動契約,所以派遣勞工契約上的雇主是派遣公司,必須由派遣公司負責支付派遣勞工薪資,並負責各項勞基法上雇主責任。但勞動派遣特殊之處,就是派遣公司會依據與要派公司間的要派契約,將派遣勞工指派到要派公司,然後實際上派遣勞工是向要派公司報到服勞務,由要派公司人員指揮監督派遣勞工從事工作。 三方關係如下圖:


因為派遣勞工只與派遣公司間具有勞動契約關係,與要派公司間不具勞動契約關係,僅有實際上的勞務指揮關係,形成「僱用」與「使用」的分離現象,這正是勞動派遣最大的特徵。

認識勞動派遣 ∣ 李柏毅專欄-李柏毅專欄

 

二、勞動派遣與承攬關係的不同

除了勞動派遣以外,另有一種類似的情形俗稱「外包」,例如近年來有大學將校內清潔工作外包給清潔公司,由清潔公司指派清潔工到校園內打掃校園環境。而外包在法律性質上屬於「承攬」,與勞動派遣關係同樣是三方法律關係。以大學的清潔工作外包為例,大學(定作人)與清潔公司(承攬人)締結承攬契約,由清潔公司派人至學校打掃,清潔工則是受僱於清潔公司,勞動契約關係存在於清潔公司與清潔工之間,且實際上清潔工在校園內的打掃工作,也是由清潔公司指揮監督,而不是由大學派人指揮監督清潔工。三方關係如下圖:

認識勞動派遣 ∣ 李柏毅專欄-李柏毅專欄

承攬與勞動派遣的差別在於,定作人與承攬人締結承攬契約後,實際指揮監督勞工服勞務的仍然是承攬人,而不是定作人。


企業會選擇使用勞動派遣或外包的人力需求很接近,但不論是外包或者勞動派遣,勞工實際上都是到雇主以外的第三人處所服勞務,對勞工而言,並不容易區分自己是屬於派遣或承攬,實際個案上也必須依個案事實認定,勞工如為確保自己權益,應儘量於簽署勞動契約階段或於實際服勞務過程中,先行釐清自身的法律地位。

 

參、勞動派遣之種類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