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062
置頂

把「沒定性」變優勢,愈跳槽薪水愈高|Cheers雜誌

把「沒定性」變優勢,愈跳槽薪水愈高|Cheers雜誌-Cheers雜誌

 

肩負全球第二大電子書平台「樂天Kobo」在台灣的數位閱讀業務,剛滿40歲的台灣樂天Kobo營運部長周立涵,截至去年底,他衝出14萬會員數、比2017年底成長180%的漂亮成績單。

但攤開周立涵的履歷,卻沒有他的戰功來得漂亮:逢甲大學主修都市規劃畢業,當兵後到英國攻讀行銷碩士,2007年出社會時,已經是27歲的「老菜鳥」。

沒有富爸爸、沒有顯赫履歷,周立涵的職涯從基層開始。在朋友介紹下,他先到維斯整合行銷當公關AE,因為在服務過程中,燃起對品牌行銷的熱情,15個月後轉到淇譽電子旗下音響品牌Auluxe擔任品牌行銷。

15個月後再轉戰筆記型電腦品牌微星擔任行銷副理,負責泰國與印度等國筆電銷售業務。

2011年9月,從待了2年3個月的微星電腦「畢業」,周立涵轉投當時在電商已經有一定成績的博客來網路書店,建構當時正起步的3C網路賣場,負責開發廠商與產品,並且策劃行銷活動。


每個經歷都是養分,累積下一個工作的籌碼
 

雖然在一個通路為王、電商崛起的時代,這個決定現在聽起來並不特立獨行,但當時周立涵的決定卻是旁人、甚至同事無法理解的。「那時候很少人從品牌轉到通路去,」他坦言。

傳統行銷人總認為通路是為品牌服務,甚至有「通路比較low」的誤解;「但我在泰國跟當地通路商打交道時,發現他們很多乍看不合理,但卻接地氣的行銷手法,真的能把筆電賣完。」被通路經營打開好奇心的周立涵,因此決定一腳跨入電商領域。

一加入博客來,周立涵很快就感受到環境的差異。「有一天,主管問我,是否可能一個星期營收增加2,000萬元,」他估算,當時iPad一台超過新台幣1萬元,如果賣出2,000台,2,000萬元業績不是問題。

但周立涵立刻遇到問題:「廠商只能給我95折進價,等於毛利只有5%。」不過,在老闆同意下,最後以9折價格出售。

果然,「不到一天就一掃而空,從出手到最後進帳2,000萬元,只花了1個星期。」

「賠本生意也能做?」這是周立涵過去賣音響或筆電時,無法想像的事情。「我學到做生意的手段不是只有『賺錢』一條直線而已,」他解釋,「要有賺錢的產品,也可以有不賺錢的項目,就看產品怎麼分配,最後促成整體營收目標。」

同樣的道理,在個人職涯上也適用。他不諱言,每次換跑道時,薪水並不好談。甚至有一次轉職,薪資只比前一份工作多了3,000元。

但周立涵比喻,求職就像行銷,未必每次都能談到理想待遇,但把握每次經驗,就有機會在身上組合出更好的能力籌碼。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