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5203
置頂

離職員工想回鍋,該不該錄用?公司該有的思考角度

 

離職員工想回鍋,該不該錄用?公司該有的思考角度-HR
shutterstock

員工離職是企業不願見到的現象,特別是企業花了心血栽培的優秀員工。對於忠誠度特別重視的企業,往往把員工的離職視為一種背叛,經常在員工離職後就設下了永不錄用的規定。

 

年輕世代的員工,比較有自己的想法,喜歡讓自己的職涯有更多變化與更多選擇的空間。他們選擇離職,當然背後有很多因素,但不見得是不喜歡這家企業,更談不上背叛。有時純粹只是想換個跑道,給自己休個長假,嘗試一下不一樣的職涯選擇。從很多企業在儲備幹部計畫 (MA program) 的高流失率,就可以理解現在年輕世代員工跟我們想像是不一樣的。

 

員工為何離職?

很多研究都提出了員工之所以離職的原因,我個人認為員工離職的原因,不外乎 :

  1. 遇到不好或不喜歡的主管,主管領導能力與風格的問題。
  2. 看不到自己在企業的未來或升遷管道受阻。
  3. 待了一陣子後,不習慣或不喜歡組織的文化或管理制度。
  4. 失望的工作環境與工作氛圍,同事的排擠,不好的人際關係。
  5. 績效不彰,無法勝任工作。
  6. 獲得更好待遇,更好職涯發展的工作機會。

 

若我們仔細分析這些因素,除了員工績效不彰,無法勝任工作外,大部分的原因還是來自企業本身。也就是說,若企業能加以改進員工不滿意的項目,這些員工是有機會繼續留下來或回來繼續與企業一起努力的。可惜的是,這往往是被企業忽視掉的地方;或者員工認為企業沒有改善的空間。所以,員工之所以選擇離開,或許只是現階段一種無奈的展現。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