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242
置頂

職場霸凌面面觀|勞動部

職場霸凌面面觀|勞動部-1111人力銀行

 

  如果是的話,也許你正面臨到職場霸凌的處境囉。本期的職場萬花筒就是要和談話題。在談職場霸凌前,可能我們要對於職場霸凌的概念多一些了解與認識,以下我們將介紹有關職場霸凌的概念。

 

目前職場霸凌的現象

  據稱1111人力銀行2011年調查顯示,5成4青少年上班族曾遭受(言語,行為,肢體,互動等廣義的暴力行為)「霸凌」,其中,發生在貿易流通,媒體出版,傳產製造業最多,又以女性被霸凌的比例較男性高;超過6成上班族每周至少被霸凌1次以上,包含3成7幾乎每天都被霸凌;高達6成1的霸凌施暴者為上司,最常發生的霸凌狀況為言語謾罵,冷嘲熱諷及勞務分配不均;另3成5則是遭到同事霸凌,狀況前三名是背後攻訐,他人小團體排擠,冷嘲熱諷。台北市勞工局長陳業鑫2012年指出,從職病認定委員會的申請案中發現,越來越高比例的個案表示有職場霸凌現象,顯見職場霸凌的扭曲不容小覷,而且目前霸凌是最大問題之一,,在於難以抵觸,甚至因包括受害者常保持沉默,外部干預費時,公司懲罰因人而異,法律保障不足,證人不願出面,以及上司深諳在製度內 霸凌的技巧等因素,造成霸凌難解的因素。

 

職場霸凌的定義與形式

  到底什麼是“職場霸凌”?楊明磊根據國外學者的見解,提出職場霸凌是指在工作場所中發生的,導致由電源濫用與不公平的造成所造成的持續性的冒犯,威脅,冷落,孤立或侮辱性行為,使被霸凌者感到遭受挫敗,被威脅,羞辱,被孤立及受傷,且長袖子的折損其自信並帶來沉重的生理壓力。

  另Carlo Caponecchia則指出職場霸凌的行為是一再重複,不理性,造成傷害或有可能造成傷害的行為,形式可能是:公開羞辱,人身攻擊,散播謠言,刻意刁難,言語的揶揄嘲諷,給予超量的工作與不可能達成的終期期限,離職員工,降低低員工表現與價值,以及使用各種方式孤立的員工,隨意保留重要的訊息和相關的員工接觸業務上必要的訊息和機會的管道等等的多種形式。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