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1 回應: 0 閱覽: 1667
置頂

疫情傳播時代,人資需要改變什麼?|尤昭權專欄

疫情傳播時代,人資需要改變什麼?|尤昭權專欄-HR

2020年剛開始,新冠肺炎疫情就這麼突然的鋪天蓋地而來,不僅影響了全球人類的生命健康,衝擊了經濟情勢,也正悄悄的改變每個企業的營運方式。在這一波疫情爆發的同時你所在的企業內部逐漸產生了什麼樣的變化呢?而身為企業裡面的人資單位,是否感受到這一波的衝擊,同時又做了什麼樣的改變或是被迫做出什麼樣的改變呢?

在現今的企業當中,人資單位除了負責原有的「選育用留」整個階段作業以外,幾乎也同時涵蓋了組織運作,制度管理,部門協調,工具運用等等的範疇,而之前在原有正常情形下運作的各種習慣,遇上了足以癱瘓企業營運的疫情爆發時,不管從外部或是從內部,人資單位都必須做出改變與調適,才能陪同企業一同度過難關,同時也發揮人資單位在企業營運內的重要角色。接下來就讓我們來思考一下疫情爆發以後改變了什麼?

-第一線反應

記得疫情剛爆發時的那幾天,當我們看到各類報導開始出現了疫情似乎有爆發及失控的危機時,不管是手機的通訊群組或者是網路上的社群群組內,人資朋友似乎都在同一時間跳起來了,各種資訊的提供、交換或是互助,轉眼間就在人資的社交圈裡大量爆發。

你不禁會問為什麼?這不是應該是醫療單位或者是安全衛生單位需要第一線的反應嗎?為什麼是HR? 其實就企業內部的管控與員工安全來說,人資單位幾乎是很難不在第一線做出立即的反應,並透過與職安衛單位的互助與協調,才能全面性的做出對策與防治措施.所以我們看到在目前各大企業當中所成立的疫情反應小組或是緊急應變組織,幾乎沒有企業將人資單位排除,甚至部分企業是由人資單位擔任最高的指揮權限或是與職安衛共同擔任第一線反應小組。

幾個月下來新冠肺炎的疫情還沒有減緩,而人資朋友的即時反應也沒有停歇,甚至必須開始留意到後期的企業營運紓困與相關補助措施的掌握,這裡又開啟了另一項連結:財務.同樣的人資單位仍然會處於第一線的反應單位。

-對話與溝通媒介

應該沒有人反對人資單位是最常接觸員工或是內外部利害相關者的單位了,過去面對面溝通與對話是最直接的模式,例如安排面試求職者,跨部門會議溝通,員工福利事項,勞資會議,乃至於主管機關稽查,內外部訓練等等,大都是以面對面(Face to Face)及實體(Physical)方式進行,科技的進步早已有了視訊等工具的開發,但企業最終仍希望把人帶到面前見面,似乎這樣才能真正感受到彼此的誠意或是訊息的傳達。

現在呢?社交距離(Social distancing) 開始把人與人拉開,為了安全與健康,這是不得已的改變,但是各項工作仍然得做怎麼辦?改變模式及媒介是唯一辦法,過去我們一直沒有百分百接受的遠距、視訊、雲端等等工具現在都必須成為主流,甚至完全取代現有的溝通模式與媒介,而人資單位更需要直接帶領企業各部門改變溝通媒介。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