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684
置頂

【科技業人資忙什麼?】Chapter 3|HR部門怎麼分工?|人資策略夥伴的角色簡介

【科技業人資忙什麼?】Chapter 3|HR部門怎麼分工?|人資策略夥伴的角色簡介- 人力資源管理

本文由 溫蒂小姐。Miss Wendy 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這篇溫蒂自認為是重點文章之一,請在筆記打三顆星🌟🌟🌟

 

公司的HR組織架構改組了好幾次,事實上在溫蒂離職前幾天還被CEO叫去討論這個議題。

如果只是粗略分類,溫蒂公司的HR部門可分為:

  1. Shared Service Center(共享服務中心)4.5人:負責有效率系統性地執行全公司招募、教育訓練、薪資核算及發放、人事資料管理等行政工作
  2. HR Business Partner(HRBP, HR策略夥伴)6.5人:負責某事業群所有HR相關的事務,協助事業群主管更好地運用HR方案和工具,並針對事業群所需提供HR專業建議、解決組織和人才議題以幫助事業成長。
  3. Regional HR(海外分公司HR)30人以上:負責海外分公司當地的HR事務,並順應台灣總部的HR策略。這部分溫蒂之後會另開篇章介紹。

 

公司全球有八千名員工,台灣員工佔三千人,以台灣HR共11位的人力配置,是非常不足的。

溫蒂到職第一年時,除了負責如Chapter 2提到的校園關係之外,還有擔任所有海外分公司HR與台灣總部的溝通窗口並每月舉辦全球HR會議。到了第二年,溫蒂再增加了HR Partner的工作,負責三個事業單位。


講到這裡,有聽過人力資源三支柱模型(Ulrich's Three-Legged Stool Model)的同學應該會發現除了Shared Service Center和HR Business Partner之外,還少了「HR Center of Excellence(HR COE, HR領域專家)」。

COE這個詞在Chapter 1溫蒂小學堂有解釋過,而HR COE指的是HR的領域專家,負責建立HR專業能力,提升公司人力資源政策、流程和方案的有效性(如薪酬設計、人才培育計畫、績效管理方案等),提供給HR Business Partner運用在其負責的事業群,並交由共享服務中心執行。

在中小企業,HR COE的功能是由老闆來擔任。在溫蒂公司是由Shared Service Center來兼任,但隨著公司成長,光是要處理幾千人的行政事務都來不及了,自然沒有心思去進化既有的政策、流程和方案。

因此逐漸演變成由比較有經驗的HR Business Partners支援,以短期、重點性的方式針對某一主題做討論(如績效考核表單改善、調薪審核流程改善、招募管道拓展等)。這種片段式、應急的解決方式,通常發生在CEO提出疑問或建議的時候。雖然不是敷衍了事,但往往有一搭沒一搭,很難累積成能量,也無法形成有前瞻性的HR策略。

公司往全球化發展,在超過20個國家有員工,HR COE應需要發展出一套總公司的HR準則和規範,再落實到各分公司。為了降低溝通成本,而溫蒂就是扮演這個窗口的角色。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