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803
置頂

【科技業人資忙什麼?】Chapter 6|你最在意的薪資/績效獎金/分紅/調薪

【科技業人資忙什麼?】Chapter 6|你最在意的薪資/績效獎金/分紅/調薪-HR

本文由 溫蒂小姐。Miss Wendy 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連載來到第六篇,終於要來講大家最關心的$$$。

溫蒂在Chapter 3|HR部門怎麼分工?介紹過HR部門裡的共享服務中心,其中一個項目是薪資的核算及發放,而這項工作在公司是E一個人在做。溫蒂曾經跟同事說「公司如果少了E大概就垮了」,真的沒有在開玩笑。

E的年資超過20年,主要負責全台灣三千多位員工每個月的薪資和各項獎金的發放,全部都由E一人完成,而且沒有第二個人能代理她的工作。

再加上公司的獎金制度十分複雜且無標準化,Chapter 2也講過各事業群就像獨立的小公司,因此獎金制度也有不同方案。但公司缺少智能的HR系統輔助,而多仰賴人工記憶和操作,因此每次溫蒂收到員工抱怨薪資入帳的金額有錯時,早已見怪不怪了。


我們在和新人談薪資時,往往會談總體薪酬(Total Compensation),其中包含了所有金錢相關的報酬:

  • 底薪(Base Salary)為基本保障月薪
  • 短期激勵獎金(Short-Term Incentives, STIs),如業務獎金、績效獎金(Bonus)
  • 長期激勵獎金(Long-Term Incentives, LTIs),如員工認股權(Employee Stock Option)和限制型股票(Restricted Stock)

之前也說過,因為公司沒有HR COE專職分工來負責薪酬福利(Compensation & Benefits, C&B),所以一般員工的獎金規劃主要是由人資副總和各HR Business Partner來兼任,E則負責薪資的發放作業。(複習:Chapter 3|人資策略夥伴的角色簡介


I. 業務獎金(Sales Incentives)業績抽成制/佣金(Sales Commission)

業務人員(Salesperson)的月薪組成中,底薪約佔7成,業績獎金佔3成(僅以溫蒂公司為例,在以業務為重的企業比例應佔至少5成)。業績獎金也有分成不同的制度,最常見的是業績抽成制/佣金,即直接從業務所拿下的訂單金額中抽一定比例%作為該業務人員的獎金。

這個抽成的比例又會根據新、舊客戶(鼓勵開發新客戶,所以抽成比例較高)、業績數字大小等因素而造成抽成比例%不同

公司還有設定一個門檻,必須要至少達成70%的業績才能領到獎金。因此做得不好的業務人員,每月可能只能拿到底薪;相反的,如果年度達成率高達120%則有額外的獎金。

【溫蒂小撇步】業務新人在談薪資時,可以詢問一下前一任業務或同部門業務的業績達成狀況,就可以先對獎金金額心裡有個底。

因為各事業群的性質各異,HR Business Partner在設計業績獎金的自由度很大,也因此有很多事要做。首先需要與業務主管討論並試算出合理的比例、擬定或修正業績獎金辦法,向IT解釋算法公式以更新獎金系統、與員工清楚溝通並說明獎金系統的操作等,執行之後還有免不了的問題釋疑。

雖然業務人員的人數遠不及其他職種,但是溫蒂花在業務身上的時間卻是不少啊!


II. 業務獎金目標管理制(Management By Objectives, MBO)

公司還有少數同仁是負責市場開發(Business Development Manager, BDM),工作內容除了負責業績之外,還包含對前線業務的產品訓練、新市場的調研等,因此不能完全套用業績抽成制,而採用了目標管理制來增加多樣化的指標,並依照重要性高低給予權重。

這些目標通常是中長期的階段性目標,至少需要一季的時間才能結算,所以只好以季獎金的形式發放。但有同仁會來向溫蒂抱怨說這樣每個月只有領底薪太低了,希望把底薪的比例提高,這又有另一番的說服工作要做。


III. 業務獎金按件計酬制(Case by Case)

還有一些業務人員是以大客戶(Key Account)為主,業績獎金是以按件計酬制針對不同金額等級的客製案子給予獎金。

由於這些案子是客製化,不像一般業務人員直接拿下訂單,而是需長時間(通常幾年之後)才會出貨,所以業務就必須拿出合作備忘錄(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MOU)、意向書(Letter of Intent, LOI)、甚至有時候是以客戶email的溝通信來證明。


IV. 績效獎金(Performance Incentive Plan, PIP)

每個事業群大約有10位業務主管和產品部門主管,為了激勵這些主管替公司達到更好的績效,有設計另一套獎金制度。其獎金約佔年薪20%,若業績達成率小於九成則只能拿到一半的獎金;達成率100%則為全額獎金;達成率120%則為兩倍獎金。

這些主管的業績目標和獎金金額由事業群最高主管提出之後,需要簽呈到CEO定案。這個獎金制度也適用於海外分公司總經理。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