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1 回應: 0 閱覽: 1063
置頂

【年度大戲之一:薪酬調整】誰說每年都要調薪? 談年度薪酬調整──Part1

【年度大戲之一:薪酬調整】誰說每年都要調薪? 談年度薪酬調整──Part1-HR
▲調薪會牽涉到成本的增加,因此不可避免的會和企業營運狀況有關,另外也會和競爭對手的薪資水準、產業趨勢、物價指數等因素有關聯!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職場觀落陰

人資的例行作業雖然大多數都和員工相關,但總有些特定項目是所有員工都非常關注且在意的,例如晉升、績效考核、薪酬調整等。因此每到進行這些作業的時候,人資朋友們無不戰戰兢兢,繃緊發條以避免有任何疏失。本次就來和各位介紹人資的年度大戲之一:薪酬調整。

由於筆者職涯經歷的幾間公司恰好都是在四月進行年度薪資檢視,因此每到四月,總是會有員工透過各種管道詢問今年是否會調薪,以及可能的調薪幅度。為了恪盡職業操守,以及避免不必要的糾紛,人資通常無法回答今年是否有調薪,甚至告知調薪的幅度。筆者通常會以例行的薪資檢視不代表一定會做調薪來回答,而實際上薪資檢視的目的也是在確認公司內各職務的薪資在市場上的水準如何,是否符合公司的薪資政策,是否具備外部的競爭力以及內部的公平性。

今年是否要調薪?如果要調,應該要調多少?一直都是進行調薪作業時的兩個大哉問。畢竟調薪不等同於獎金,獎金是發放之後就不會再持續有費用的產生,薪資只要一調整就代表往後成本的增加,如何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做最有效的分配,往往是人資需要和用人主管在進行調薪作業時最傷腦筋的。

調薪會牽涉到成本的增加,因此不可避免的會和企業營運狀況有關,另外也會和競爭對手的薪資水準、產業趨勢、物價指數等因素有關聯。就拿今年的疫情來看,由於疫情的關係,全球經濟普遍都受到不小的衝擊,即便台灣因疫情控制得當而受影響較小,但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模式,使得企業營運仍受到全球疫情影響而較往年有明顯的下滑。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