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0542
置頂

『曹新南專欄』面試官10項提問技巧 20分鐘定看出求職者「是雷還是寶」!

『曹新南專欄』面試官10項提問技巧   20分鐘定看出求職者「是雷還是寶」!-HR

找工作的時候,都會經過公司的面試,所以求職者(下稱面試者)需要學習面試技巧,才能較順利地找到適合的工作。

 

但是,面試官會不會面試,其實也很重要,是隨口亂問?或是結構式的面試?或是看面相?看投不投緣?這些也都會影響是否招募到適合的人才。

 

所以,對於HR或是面試官而言,面試也是要學的,不過這也並非有一定的標準,有的HR習慣採用結構面談法,有的會依據履歷表的內容詢問,有的著重在面試者的專長是否符合職位需要,也有的會透過壓力面談,或是情境考題,來判斷面試者未來碰到狀況時,會如何處理。

 

HR要學的是,如何從面試者的外顯行為、態度舉止、回答問題的從容程度,判斷面試者所說內容的真偽,進而評估其特質是否符合公司需求。

 

舉個例子,我會看面試者是否準時到達,觀察其與接待人員的互動,填寫資料或等待時的舉止,坐姿、眼神、手勢等等,再搭配對方所說的內容,整體來判斷。不過我通常是有了一些判斷之後,即使是確認對方說謊,也是自己心裡有譜,不會當場戳穿,但是這樣的面試者就不會錄取了。

 

順便提供一些心得經驗,在職中想換更好的工作,或是失業很久想找工作,表現出來的氣場與自信是不一樣的,甚至說玄一點,現在很得意的人,即使在面對面試官時,臉上是有光的,反之,失業很久的人,常常是黯淡無光,甚至眼袋發黑,有時真想問對方,是不是熬夜打電動還是做什麼去了。

 

話說回來,面試官的面試技巧也是要學的,這裡是一些匯整的問題,及建議的觀察指標,但每個HR或面試官有其自己的專業判斷與經驗值,所以這些純粹只是參考,也不見得全部都要照著問。

 

雖然這些內容主要是給面試官,但知己知彼,面試者也可以做個了解。不過我還是要強調,每間公司的企業文化不同,主管帶領風格不同,很多面試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只有建議怎樣回答可能會比較好,彼此都要適合,才是最理想的。

 

舉個例子,當面試官詢問對加班的態度,面試者明明不想要加班,但又想要被錄取,因此就回答沒問題。之後就算錄取了,可能也是爭議不斷。

 

1、語言表達、儀表

1-1 簡單的做個自我介紹。

評估點:觀察面試者的語言是否流暢、有條理、層次分明,講話的風度如何。

 

1-2 你有什麼優點和缺點?

評估點:面試者對自己的判斷是否中肯,自信、自卑和自傲傾向如何。

 

1-3 請你告訴我你的一次失敗經歷。

評估點:如果能迅速作答,則面試者反應靈敏,或可能是面試者善於總結失敗經驗。

 

1-4 請講述一次讓你很感動的經歷。

評估點:考察面試者是否有感性,或是對工作有投入。

 

2、工作經驗

2-1 你之前或最近所做的工作,主要職責是什麼?

評估點:面試者是否曾關注自己的工作,是否了解工作的重點,表述是否簡明扼要。

 

2-2 你以前在日常工作中主要處理些什麼問題?

評估點:通過面試者對自己工作的歸納,判斷其對業務的熟練程度和關注度。可依此繼續追問細節,可以要求舉例,或是要求作品,或是開網頁、粉專佐證。

 

2-3 以前工作中有過什麼良好的建議和計畫?

評估點:瞭解面試者對工作的改善能力。同樣要追問細節,避免對方隨意編造或誇誇其談。

 

2-4你認為你在工作中的成就是什麼?

評估點:瞭解面試者對「成就」的理解,瞭解對方能力的突出點,是否能客觀的自我陳述。

 

3、應徵動機與期望

3-1 你為什麼選擇來我們公司工作?你對我們公司瞭解些什麼?你為什麼應徵這個職位?

評估點:只為找到一份工作糊口而盲目求職的人,培養的潛質不高,從對公司是否瞭解可以判斷其企圖心。

 

3-2 你對我們公司提供的工作有什麼希望和要求?

評估點:能大膽而客觀地提出要求的人可以優先考慮,提出不切實際要求的可不予考慮。

 

3-3 你喜歡什麼樣的主管和同事?

評估點:喜歡什麼樣的人,自己也將最終成為那種人。

 

3-4 你認為在一個理想的工作單位裏,個人工作的成敗是由什麼決定的?

評估點:評估價值觀的一種方式。不同的職位需要不同價值觀的人,但基本觀念不能和企業文化相差太遠。

 

3-5 你為什麼要讀這個科系?你所學的專業或過往的工作經驗和我們的工作有何關係?

評估點:當對方科系專業、工作經歷與本職位關聯不大時,再詢問此問題,了解其轉換跑道的原因與可能性。

 

3-6 你最喜歡的工作是什麼?為什麼?請談談你在選擇工作時都考慮哪些因素?如何看待待遇和工作條件?

評估點:同時可判斷對方的分析能力和自信程度,是否有自知之明。

 

3-7 你更喜歡什麼樣的公司?

評估點:判斷對方在本公司的適應性和穩定性。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