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617
置頂

加班費如何計算?老闆不給加班費違法嗎?3分鐘看懂平日、休息、國定假日加班費算法!|法律010

加班費如何計算?老闆不給加班費違法嗎?3分鐘看懂平日、休息、國定假日加班費算法!|法律010-HR加班費如何計算?老闆不給加班費違法嗎?3分鐘看懂平日、休息、國定假日加班費算法!|法律010-HR

加班費怎麼算?平日加班費跟休息日、例假日、國定假日加班費有不同嗎?雖然勞基法加班費的規定寫的非常詳細,但還是看得霧煞煞嗎?沒關係,讓律師用文字跟圖表,一次幫你釐清各種加班費的計算方式!

 

目錄

一、關於勞基法加班費的規範
二、平日加班費計算
三、休息日加班費計算

 

一、關於勞基法加班費的規範
一般勞工的工作時數規範在《勞基法第30條》:勞工正常工作時間,每天不能超過8小時,每週不能超過40小時。而《勞基法第32條》提到:雇主如果有需要讓勞工在正常工作時間以外工作,經過工會或勞雇雙方約定同意,可以把時間延長,但每日延長時間不能超過12小時;1個月不能超過46小時。
上面講的是一般情況,但是如果遇到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有例外規定。另外,如果雇主經過工會或勞雇雙方約定同意後,加班時間可以用3個月的總量下去管控,但1個月時數不能超過54小時,每3個月總時數不能超過138小時。


而勞工延長的工作時數如果要換算成工資,就是所謂的加班費(加班費英文:Overtime或Overtime Pay都行)。


接下來就帶大家來看,不同時間點的加班費要如何計算。


二、平日加班費計算
常見的平日上班時間為週一至週五(如果勞資雙方有其他約定,那麼約定好的「正常出勤工作時間」就是該勞工的平日上班時間),平日勞基法加班費計算基準可以在第24條找到:
 

  1. 平日延長工作時間在2小時以內者(第9、10小時),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給1/3以上。
     
  2. 延長工作時間至第3、4個小時(第11、12小時),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給2/3以上。
     
  3. 因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而延長工作時間者,需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倍發給。

 

 (一) 加班費計算基礎
不少民眾的工資裡面包含底薪、各種加給薪資、全勤獎金等,所以好奇加班費是用底薪算嗎?還是綜合起來換算成時薪?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