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235
置頂

『曹新南專欄』110年過年放幾天?加班怎麼算?

『曹新南專欄』110年過年放幾天?加班怎麼算?-2021年行事曆

一、110年春節連假的屬性

若是比照政府機關行事曆出勤的事業單位,假設週六為休息日,週日為例假日,農曆除夕及春節連假為2月10日(星期三)至2月16日(星期二),每一日的屬性如下:

 

2月10日(星期三):休息日,原屬性為工作日,與2月20日週六休息日對調。

2月11日(星期四):國定假日,農曆除夕。

2月12日(星期五):國定假日,農曆初一。

2月13日(星期六):休息日,適逢初二國定假日,於2月15日週一補假。

2月14日(星期日):例假日,適逢初三國定假日,於2月16日週二補假。

2月15日(星期一):國定假日,原屬性為工作日,補假後屬性為國定假日。

2月16日(星期二):國定假日,原屬性為工作日,補假後屬性為國定假日。

 

因此,若是要請員工出勤加班,要留意這幾天不同的性質,其中休息日要給休息日加班費,而例假日非有勞基法第40條規定的天災事變突發事件,否則不能加班。

 

一般而言,若是遇上彈性放假補班,正常狀況下是前一週週六先補班,之後再彈性放假。不過110年的農曆除夕前一日(2月10日)功能性調整放假,原本應該於前一週之星期六(2月6日)補上班,但考量各級學校寒假起迄日為1月21日至2月10日,所以調整於後一週之星期六( 2月20日)補上班。

 

依據:行政院 109.05.28. 院授人培字第1090034163號函

中華民國一百一十年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

 

二、勞基法規定應放假之日

 

勞動基準法第37條第1項規定:

「內政部所定應放假之紀念日、節日、勞動節及其他中央主管機關指定應放假日,均應休假。」

 

勞動基準法第39條規定:

「第三十六條所定之例假、休息日、第三十七條所定之休假及第三十八條所定之特別休假,工資應由雇主照給。雇主經徵得勞工同意於休假日工作者,工資應加倍發給。

 

也就是說,勞基法第37條規定的休假日,包含了三種,這三種都是不出勤而有一日工資的。

(一)內政部所定應放假之紀念日、節日

內政部民政司2020年12月30日公告:「110年應放假之紀念日及節日」

依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規定,全國應放假之紀念日及節日包括:中華民國開國紀念日、農曆除夕、春節、和平紀念日、兒童節、民族掃墓節、端午節、中秋節及國慶日,其中春節放假3 天,合計放假 11 天。

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放假 1 天,各該原住民族之放假日期由原住民族委員會參酌各該原住民族習俗公告之。

110年含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放假日日曆表

 

(二)勞動節

勞動節,適用勞基法的勞工放假 1 天。因為公務員不適用,所以在政府機關的行事曆上,不會有這一天。

 

(三)其他中央主管機關指定應放假日

勞動部107 年 11 月 8 日勞動條 3 字第 1070131460 號公告

「指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投票日、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投票日及公民投票日為勞動基準法第三十七條第一項所定應放假日」。

 

三、比照政府行事曆必須通過適用八週變形工時

假設是正常週休二日的公司,通常週六為休息日,週日為例假日,因為是正常週休二日,所以不會走變形工時去做調整。但是,政府行事曆的彈性放假和補班,一定會碰到跨週的問題,這就不符合勞基法第36條第一項所稱:「勞工每七日中應有二日之休息,其中一日為例假,一日為休息日。

 

 所以,勞動部出了一個函釋來解套,105 年 1 月 21 日勞動部公告「勞動條3字第1050130120號」

指定依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出勤之行業為勞動基準法第三十條第三項規定之行業,並自即日生效。

 

這勞動基準法第三十條第三項,指的就是八週變形工時。也就是只要是平常週休二日,照著政府行事曆出勤與休假的行業,都可以適用八週變形工時,也就可以實施彈性放假了。

 

此外,要特別注意的是,雖然可以比照政府實施彈性放假,可適用八週變形工時,但是在程序上,必須要公司內部先召開勞資會議,通過適用八週變形制度,並公告周知才可以,否則只有跟著彈性上班,其實是不行的。

 

四、如果不是比照政府行事曆的事業單位

例如餐飲業、服務業、製造業等排班制、輪班制變形工作制度的公司,未必休息日與例假日就在週六與週日,且休息日與例假日有較大挪移的空間。

 

這時,要依公司適用的變形工時制度,仍是要先排入休息日與例假日,若是四週變形工時,就是四週28天的區間內,必須要排入4個例假日,與4個休假日。之後再把二月份一共5個國定假日(還有一個228)放進班表。

 

當然,國定假日是可以勞資雙方協商後指定調移的,但是,必須是和原來的工作日對調,對調之後,原本的國定假日就變成正常工作日,而被對調的原工作日就變成國定假日了。

 

因此,有可能排班制人員,過年放假的4天,就只有放除夕到初三4天,但是該有的休息日與例假日都不能少的。

 

簡單說,假設原本二月份正常應休8天,則另外還要加上國定假日春節與228和平紀念日5天,一共13天的假。今年政府行事曆的228適逢週日,所以挪到3月1日補假了。

『曹新南專欄』變形工時到底是怎麼變的?

『曹新南專欄』二週變形工時實際範例

『曹新南專欄』做二休二是怎麼輪的?

 

五、若是過年加班

不管是比照政府行事曆,或是排班制的公司,都是分別將每天的屬性指定清楚,再依據該日的屬性給予加班費即可。

 

若是比照政府的,二月份的假日,就是4例+4休+4國定假日等於12天(另有1日國定假日挪到三月)。而不是比照政府的,也應依據二週或八週或四週等變形工時的規範,若是四週,須嚴守28天就有有4例+4休+5天國定假日,而不是因為排班制,就可以排比較少天數的休假。

 

至於做二休二等特殊班表,理論上全年的國定假日都已打散分配了,單純看二月份未必準確,不過無論如何,國定假日12天是在原有的休息日與例假日天術基礎上,另外外加的。

 

六、月薪制的國定假日加班費計算

 

月薪制的勞工,已經有1倍的本薪在月薪中發放,國定假日加班費的部分,是發給1倍。而即使出勤1小時,也要給8小時(俗稱做1給8),因為,雖然只出勤1小時,也已讓勞工無法完整運用1天假日,所以只要是國定假日請員工加班,就是要給1倍8小時加班費。而超出8小時的部分,則比照勞基法第24條,也就是1.34、1.67倍來計算。

 

舉例:月薪36,000元,平日每小時工資額為36,000元除以30天除以8小時等於150元,當國定假日放假時,當天是有薪資的,當天薪資是150X8=1,200元,這1,200元是含在月薪的36,000元於發薪日發放。

 

依據: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八十七年九月十四日台87勞動二字第○三九六七五號函

勞動基準法第三十九條規定勞工於休假日工作,工資應加倍發給。所稱「加倍發給」,係指假日當日工資照給外,再加發一日工資,此乃因勞工於假日工作,即使未滿八小時,亦已無法充分運用假日之故,與同法第三十二條延長每日工時應依第二十四條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成或加倍發給工資,係於正常工作時間後再繼續工作,其精神、體力之負荷有所不同。至於勞工應否延長工時或於休假日工作及該假日須工作多久,均由雇主決定,應屬於事業單位內部管理事宜,尚難謂有不合理之處。故勞工假日出勤工作於八小時內,應依前開規定辦理;超過八小時部分,應依同法第二十四條規定辦理

 

『曹新南專欄』新版勞基法4種加班費精華整理

 

七、時薪制過年這幾天的性質

 

時薪制一般屬於部分工時,正常來說是不適用變形工時的,但是若是配合政府行事曆出勤的公司,全公司都彈性放假了,只有部分工時勞工不能比照,這樣反而造成公司管理困擾。

 

所以,勞動部出了一個函釋,說如果是比照政府行事曆出勤的公司,部分工時人員也可以比照適用變形工時。但是,如果不是這種狀況,部分工時人員還是不能適用變形工時。

 

可參勞動部民國 108 年 09 月 27 日勞動條 3字第 1080130988 號函

「比照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出勤,部分時間工作勞工若無得同予適用,恐影響事業單位之一體秩序,難以符合實際需求,對勞雇雙方均有重大影響。經衡平考量勞雇雙方權益及彈性工時規定意旨,事業單位依勞動基準法彈性工時規定調整工作日與休息日,以比照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出勤者,其部分時間工作勞工亦得比照適用之,至非屬前開調整態樣,部分時間工作勞工仍無得適用同法彈性工時規定。

 

但是,對於沒有比照政府機關行事曆的行業,部分工時的勞工,過年這幾天,就沒有補假認定的問題,而是就直接以除夕、初一到初三這四天為國定假日,只要這四天有出勤,都是加倍計算。

 

可參:『曹新南專欄』PT不適用變形工時,只有一種情形例外!

 

八、時薪制的國定假日加班費計算

月薪制的國定假日加班費是做1小時要給8小時,但時薪制則不是,是要看其出勤多久,直接給予雙倍的工資,因為其沒有另外的本薪。而超出8小時的部分,則也是比照勞基法第24條,也就是1.34、1.67倍來計算。

 

舉例,若時薪160元,國定假日出勤5個小時,所得工資是160元X5小時X2倍=1,600元。

 

可參:『曹新南專欄』時薪制加班費算法

 

延伸閱讀

『曹新南專欄』當國定假日碰到其他假日該怎麼處理?


文/曹新南


『曹新南專欄』110年過年放幾天?加班怎麼算?-2021年行事曆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曹新南專欄』110年過年放幾天?加班怎麼算?-2021年行事曆 精選HR職缺

『曹新南專欄』110年過年放幾天?加班怎麼算?-2021年行事曆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曹新南專欄』110年過年放幾天?加班怎麼算?-2021年行事曆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曹新南專欄』110年過年放幾天?加班怎麼算?-2021年行事曆人事助理

『曹新南專欄』110年過年放幾天?加班怎麼算?-2021年行事曆

『曹新南專欄』110年過年放幾天?加班怎麼算?-2021年行事曆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