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1 回應: 0 閱覽: 4796
置頂

『曹新南專欄』HR你在堅持什麼?

『曹新南專欄』HR你在堅持什麼?-HR

▲圖片來源:freepik

前兩天有個機會,參與了一群HR夥伴的聚會,大家一起分享HR工作的種種酸甜苦辣,難得的是,大家對於HR工作都是執迷不悔,當然,這中間也有許多不足為外人道的工作甘苦。

 

席間,我也跟幾位朋友分享了一些我的觀察,大家都心有戚戚焉:

 

1、HR認為很重要的事,老闆不在乎,員工不諒解

人資是企業內規則的制定者,要秉持雇主的想法,制定公司內的遊戲規則,但又要符合法令的規範。例如,工作規則很重要、勞資會議很重要、職安很重要,但是,這些未必是雇主關切的焦點,員工也未必在意,常常變成HR一頭熱,但又覺得真的很重要啊。

 

又如,所有的HR都知道出勤紀錄很重要,但就是有高階主管,或自認對公司很重要的員工不想打卡,例如掌握生產核心的研發或製造部門,或是業績超標的戰將。人資希望一視同仁,但雇主想的是如何恩威並施,如何在中間取得平衡點是一門學問。

 

2、面對老闆代表勞工、面對勞工代表老闆,裡外不是人

這是多數HR的心聲,很多同仁沒有看到HR在老闆面前,以勞工的角度爭得面紅耳赤的狀況,大家只看到HR代表老闆,公告雇主的政策或要求。

 

這很正常,HR希望做到的,是代表公司照顧到所有同仁的權益,而且,誰都不想要一個不被大家接受的公司政策,引來同仁的抱怨,這樣還是HR要去處理,因此,與雇主爭執是常有的事。

 

但與雇主爭執這件事,一般同仁是看不到的,也不會理解的,大家看到的,只是HR發布一個大家不想接受的公告。原因無他,即使HR自身反對,在執行工作時,HR是雇主管理員工的代理者,常常會站上火線,因此,這代理者常常會承受許多勞工對雇主不滿的情緒。

 

其實,所有的勞工都是為雇主服務,不管是為雇主生產,或是為雇主銷售,HR也是代理雇主的角色,為雇主執行管理勞工的職務。只是這工作基本上是直接面對人,所以自然會成為勞工對雇主不滿的出氣口。

 

3、很多事情不能講,但同仁不理解

既然是處理人的事,很多事情就很個人,不管是薪資處理,或是人與人之間的衝突爭執,人資工作的基本守則,就是保密。

 

例如公司內有政策或組織人員異動,可能正在規畫或協商階段,還不適合對外透露,但HR身為執行者,可能會事先知情,但在正式確認之前,無論如何是不能說的。

 

甚至很多時候,HR跟雇主爭執之後,還是要依照雇主的意願去執行,但若直接公開對同仁說自己不認同,只會造成更大的麻煩,因此,即使面對同仁的指責,也只能選擇不說。

 

4、老闆面試,網路上都罵HR

這點可以在各社群網站,很明顯看到多數的風向,招募是HR的本職工作,多數人找工作的時候,第一個接觸的是HR。但很多時候,真正面試的是用人主管或是老闆,而很多求職者對該公司面試經驗的負面印象,都會由HR直接承受。

 

這也與前述大家對HR的認知有關,大家看不到HR為了勞工權益向雇主據理力爭的場合,看到的是HR作為雇主代理者的角色。當然,也是有HR因為長期代理雇主角色,不排除其想法也會內化為雇主思維,這也會導致HR與其他員工的對立。

 

5、自我認知要學的很多,老闆把你打雜用,同仁認為你沒專業

人力資源的不同面向,不管是招募、薪資、差勤、教育訓練、組織發展等等,都個別是一門很深的實做學問。

 

但是,老闆不會管你在做的事有多困難,他只管公司的營運有沒有照著他的想法前進。而其他同事,基於種種的不了解或誤解,更不會認為HR有多專業,導致不少公司內,都把HR當作是打雜的。

 

6、事情是雇主惹出來的,屁股要HR去擦,責任是HR的

不少雇主對於勞資會議或是勞檢的態度,其實是不關心或不支持的,但是,如果出事了,自然是HR要負責。

 

HR最常碰到的問題,是雇主或是部門主管,直接表示要解僱某位員工,但經過HR了解後,發覺無法符合法令的規範,但試圖要與老闆溝通通常是無效的,老闆只會要求HR依照指令處理,但是事後發生了解僱爭議時,只會認為是HR的責任。

 

也有雇主願意耐著性子,聽HR說明可能違法或面臨的後果,但是雇主考慮的未必與HR相同,HR在意的是如何合法操作,並顧及勞資雙方的權益,雇主考量的是風險,是利弊得失。即使雇主執意要違法操作,也是經過風險評估的結果,但往往,若是因此有損失,HR還是第一線被怪罪的對象。

 

7、HR永遠想要制定規則,一視同仁,但常常一廂情願

規則愈透明,雇主的權力愈小。因為如果規則很清楚,企業內部的各種狀況一切照制度即可,就不用經過雇主同意或開恩,雇主就無法以個人施恩威於勞工,雇主永遠希望超脫於規則之外。

 

但是,仍要有一定的制度或遊戲規則,其目的是幫雇主「省事」,不用事必躬親,但最大的權限仍在雇主手上。

 

#HR你在堅持什麼?

不管是雇主或是其他同仁,對於HR的專業不認同、態度不支持,很多工作就會推展不下去。

 

HR在堅持的,是對人資專業的認同?

對HR這份工作的堅持?

對HR的自我期許?

對於雇主要求的期望?

或是堅持不愧對本心?

 

#只停留在抱怨,於事無補

每間公司的雇主想法、企業文化、規模都不盡相同,也不是所有公司對待人力資源都是相同的態度,如何發揮出人資的專業,進而滿足雇主的需求,且讓同仁認同,正是人資工作者的基本價值。

 

舉例而言,前面提到雇主都希望自身的權力在規則之上,那麼,如何以規則或制度,將雇主的統治權威內化,成了HR的功課與職責。

 

但員工也不是笨蛋,如果這規則對員工不好,即使員工敢怒不敢言,向心力與士氣必然不會高。真誠的為員工著想,設計出公司對員工好的方案,讓員工對公司滿意,進而提高產值,自然就能達到雇主的期待。


文/曹新南


『曹新南專欄』HR你在堅持什麼?-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曹新南專欄』HR你在堅持什麼?-HR 精選HR職缺

『曹新南專欄』HR你在堅持什麼?-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曹新南專欄』HR你在堅持什麼?-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曹新南專欄』HR你在堅持什麼?-HR人事助理

『曹新南專欄』HR你在堅持什麼?-HR

『曹新南專欄』HR你在堅持什麼?-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