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1 回應: 0 閱覽: 1880
置頂

大數據分析在人力資源管理運用上的策略思維|鄭晉昌專欄

大數據分析在人力資源管理運用上的策略思維|鄭晉昌專欄- 人力資源管理

(鄭晉昌 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教授)

 

大數據 (big data) 是現代網路科技的發展而產生了一連串海量資訊的總稱。專業數據分析人員能夠透過對企業管理活動所產生的大數據進行分析,據以掌握管理活動所產生的效益,對於管理者調整企業發展策略、做出即時決策具有重要意義。就人力資源管理而言,大數據的應用一方面提高了人力資源管理效率,另一方面也促進了人才的引進、發展與運用,對於整體企業發展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一、人力資源大數據在企業管理中應用的意義

人力資源大數據的分析運用目前有兩個主要方向,第一個方向就是建構人力資源商業智慧 (HR Business Intelligence),透過資料庫數據的累積,計算各種不同的人力資源績效指標 (performance indicators),借重指標數值來觀測評估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狀況。第二個方向就是運用各種不同的演算法 (algorithm)建立數據模型,從事各種不同人力資源事件的預測,例如員工離職預測、晉升潛力分析、人力規劃、員工績效表現等等。目前來看,第二個方向應用的潛力,仍待進一步發展,這也是人力資源管理實務與學術界努力的目標。從以往一些標竿企業運用人力資源大數據所累積的經驗來看,人力資源大數據分析對企業管理來說,可以產生如下幾項影響:

(1)節約成本及時間

就人力資源管理來講,無論是人員的招募還是人員的管理,大數據分析都可以達到節約管理成本、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大數據的應用讓企業員工資訊一目了然,對於新入職人員也是能夠做到瞭若指掌,縮短勞動時間,提高工作效率。例如HP公司運用人資大數據分析,建立預測模型,有效的防止人員流失以減少招募成本上的浪費。

(2 ) 提高員工專業能力

大數據的應用可以讓企業協助員工進行專業學習,開拓個人的潛力。同時,也有利於企業精準地掌握每名員工的情況,利用管理手段,充分激發員工工作積極性,為企業發展和員工個人專業學習奠定堅實的基礎。例如Google 公司就利用公司內的人資數據資料進行分析,讓線上學習可以按需 (on-demand) 供應給員工本人。

(3) 提高人力資源績效評核的精確度

傳統企業人力資源績效評核依靠人為觀察與紀錄完成,難免存在主觀意識和失誤情況,而大數據的應用讓員工績效考核透明化,每個職位都有相應的工作資料記錄,有利於企業和個人清晰地掌握工作效率與工作成果,能夠即時與他人比較,合理評估自己的工作表現,從而提高員工競爭意識,保持企業生產效率。

二、人力資源大數據在企業管理運用上的問題

人力資源大數據運用可以為企業管理帶來正向的影響外,過去一些標竿企業在分析運用人力資源大數據時,也發現在執行上也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

(1)人力資源管理單位缺乏大數據運用的思維

由於受傳統工作模式和個人工作習慣影響,人力資源管理單位過去並沒有充分利用大數據進行管理的經驗,主要表現在企業管理者不重視人資大數據建構,即使有也小心翼翼、放不開手腳,不能充分發揮大數據在人力資源管理中的作用。另外,部分企業管理者習於利用自己的經驗和直覺進行人資數據的判斷。固然經驗非常重要,但在如今大數據時代,真實的數據客觀分析更具科學性,能讓企業管理能夠接近實際,擺脫捕風捉影方式進行決策。

(2)人力資源管理人員缺乏大數據分析能力。

在大數據時代背景下,企業必須追隨科技的發展,充分利用現代技術進行人力資源管理,而對於大數據的分析能力就是必備技能之一。目前部分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人員對於大數據分析運用有一種莫名的恐懼與排斥感,往往消極被動地學習最新的人力資源管理知識和數據分析,無法發揮大數據在人力資源管理中積極的作用。

(3)人力資源管理人員缺乏資安意識。

大數據時代,資訊安全是企業發展的主要策略性課題,針對人力資源管理,相關人員缺乏資訊安全意識和數據管理能力,不能系統化地規避資安風險。在沒有資安的防範下,巨量資訊在網路上往往給不法分子提供可乘之機,給企業發展帶來風險。此外,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對於人事資料管理的妥善與否直接關係到企業員工個人資訊的安全,如不能合理加以保護,極易造成企業員工資訊的外洩,為企業員工的資訊安全帶來潛在風險,甚至造成難以挽回的損失。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