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520
置頂

別再被表面工夫迷惑了!有了教育訓練,員工為何還老犯錯?

動腦時間:企業實施教育訓練課程,是為了要提升企業所需的人力素質,但是下課過後,這些訓練都有被落實嗎?

別再被表面工夫迷惑了!有了教育訓練,員工為何還老犯錯?-HR
▲為什麼光靠「教育訓練」無法解決員工問題?真正的原因恐怕是這個。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飯野謙次
譯/李友君

有了教育訓練,員工為何還是老犯錯?

再來談論教育訓練,其實這只是看似冠冕堂皇卻沒什麼用的措施。假如讓沒有受過教育訓練的人,從事必須受訓後才能執行的工作,問題就出在管理階層身上。

與其說教育訓練不足,不如說真正的問題是沒有充分考量到工作人員的分派。就算光靠全面實施教育訓練解決了現在的問題,但若沒有改善管理階層的觀念,也會以別的形式產生其他問題。

二○一一年,東京都內的遊樂場有個男性遊客被行駛中的雲霄飛車甩出去,墜落身亡。大型雲霄飛車是以速度、加快上下移動及穩定的旋轉等要素,讓乘客享受恐怖的滋味。相形之下,這輛小型雲霄飛車則是在急彎道上來個意想不到的橫向旋轉,體驗快要被甩下去的恐怖感,屬於機動遊戲的醍醐味。

事故的經過是擋在腹部避免乘客被甩下去的安全桿沒鎖好,雲霄飛車就發動了。途中經過彎道時,施加在乘客身上的離心力把安全桿推上去,導致乘客被甩出車外墜落。

根據遊樂場營運公司提出的事故報告,儘管流程是在雲霄飛車發動前,就將安全桿壓下去鎖住,就算用身體推擠也推不上去,但在這起事故發生時,導覽員只憑目視檢查安全桿有沒有鎖上,沒有用手壓壓看。

導覽員在發生事故之前當然做過教育訓練,講師會指導他們用手壓壓看,到了工作現場卻在不知不覺間演變成用目視即可。箇中原因實在很有日本民情,導覽員用手按壓安全桿之際,會接觸到乘客和前排乘客的身體。以前遊樂園實際接過這方面的客訴,為了避免糾紛,於是目視就變成常態。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