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992
置頂

「錢」與「尊重」都很重要!HR必知的5種「精神獎勵」

動腦時間:獎勵機制分為「物質獎勵」和「精神獎勵」,其中精神獎勵又可以分為 5 大類。

透過此篇文章來告訴你,為何從企業端發出的「精神獎勵」,對員工來說有多重要?

「錢」與「尊重」都很重要!HR必知的5種「精神獎勵」-HR
▲企業發出的「精神獎勵」,對員工來說有多重要?圖片來源:freepik

文/楊仕昇,江天

企業員工作為一個社會人,不僅有物質上的需求,更需要情感上的交流、關心和尊重。從某種意義上說,情感是維護企業內部團結一致的相當重要的紐帶。企業員工之間、上下級之間,只有具備共同的情感基礎,才會形成共同的目標、共同的信念和統一的行動。古人云:「上下同欲者勝。」要做到上下同欲,不僅要落實責、權、利,更要重視情感的溝通,做到尊重人、關心人、理解人,使員工與企業同舟與共、福禍與共。

精神獎勵在獎勵機制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它主要包括目標獎勵、尊重獎勵、參與獎勵、培訓與發展獎勵、榮譽和提出升獎勵以及負獎勵等。

(1)目標獎勵

一個人只有目標,有追求,才會有動力。只有不斷啟發對高目標的追求,才能啟發其奮發向上的內在動力,每個人除了對金錢物質目標外,還有如權力、成就的目標,作為企業管理者就要將每個人內心深處這種目標挖掘出來,並在工作中不斷引導和幫助,使他們能朝著這一目標努力奮鬥

一家主要經營電腦軟硬體服務的高科技公司總經理是一個很有個性的總經理,李總經理是一個很有浪漫氣息更是一個喜歡做夢的的企業家,他總喜歡對員工講述他的夢想,同時鼓勵他們要經常尋找自己的夢想,並為了夢想而努力。

每個人都有夢想,所謂夢想,無非是願望、有近期的、也有遠期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夢想。身為總經理,一個重要的工作就是幫助部門經理實現夢想,並且定期召開中層管理者的夢想大會。

當李總經理聽完他們所說的夢想以後,便召集大家一起討論這個夢想是不是可以在短期實現。一旦確認可以實現,他便和大家一起討論如何實現,作為總經理,他當然根據公司為了幫助他們實現夢想所需要花費的金錢和精力的多寡,為各個經理制定不同的工作目標、並規定好完成日期,例如在三個月內把銷售量提高20%,在半年內開發出適合中小企業的財務軟體等等。作為總經理,他會對大家進行詳細的追蹤,制定嚴格的績效考核辦法。

在這個過程中他會經常出來幫助中層,讓中層盡快實現自己的夢想。一旦在規定日期內完成了制定工作目標,他將代表公司贈送給中層夢想大禮――當然就是他想要的夢想。

他經常鼓勵中層,人一定要有夢想,並且應該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去努力,只要你的夢想是合理的,當你努力到一定程度後,你的夢想自然會實現的。

因為此事,公司被當地的媒體戲稱為製造夢想的公司,確實,在短短的幾個月內,公司幾個中層管理者的夢想都實現了,想得到獎金了拿到了自己滿意的獎金,想旅遊的也去旅遊了,想和自己偶像共進餐廳晚餐的也實現了。大家心裡都很高興,工作奮鬥力空前的強盛。作為公司的總經理當然高興,因為公司的業績在飛速的提高,應該說是爆炸式的速度成長……。

(2)尊重獎勵

企業的健康、持久發展離不開全體員工的共同努力,企業總經理固然會說公司的業績是全體共同員工努力的結果,不一定真正做到了尊重那些在創造企業效益中默默奉獻的員工。要尊重員工個人的價值和地位,這樣才能使得員工體會到自身價值在這企業中得到肯定和實現,鼓勵員工更加努力工作。

除了統一的制度性獎勵以外,還需要有重點的進行不同的獎勵。例如,針對成就型的中層,應該多給他一些機會,當他犯錯誤的時候,要給予一定的包容。而任務導向型的中層,可能並不認同某件事,只要高層分派給他,他就盡量去完成,對於他們,應該注意給予一定的職業安全感,如果中層由於任務分配等原因工作出現問題,高層要勇於幫他們分擔風險、承擔責任;對於關係導向型的中層,應該多給一些關愛,創造他們和高層溝通交流的機會,避免讓他們產生被冷落的感覺。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