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642
置頂

【職場觀察】如何看待「員工」和「主管」犯錯?

【職場觀察】如何看待「員工」和「主管」犯錯?-HR

▲如何看待員工犯錯和主管犯錯?圖片來源:freepik

文/國際職人 JC淘心話
原文標題〈如何看待員工犯錯和主管犯錯

有一次演講的機會,台下有人問我,如何看待「犯錯」?我的答案是,把錯誤當作是人生中的學習機會,犯錯的當下會沮喪自責,但錯都犯了,就讓這不好經歷更有價值,讓我們可以在其中學點什麼,畢竟錯誤很大的原因是我們還不懂不知道或沒經驗所造成的。

員工犯錯,該鼓勵還是責罵?

多年前公司安排一位資深的教練來輔導我,讓我在成為領導者的路途上,有人可以給予引導和激發我的思考。最後一次的談話中,教練給了我幾句建言,其中一個是「授權,並允許員工在犯錯中學習」。我寫了下來,並貼在座位旁,以便時時提醒自己,在身為管理者的角色中,該如何帶領團隊前進。

作為一個有經驗的主管,往往會忍不住幫員工做決定,或明示暗示的告訴他們要怎麼做,而且用自己的經驗告訴他們如何避免犯錯,也因此,你的團隊都是在你的經驗下執行任務,而無法發揮團隊力量,有更驚豔的提案或結果出現。

我喜歡問問題,也問為什麼,希望每一個人在提出他們的想法時,是思考過也對自己的提議負責。有時候我會評估錯誤發生的損失有多大,值不值得用這個錯誤當作一個投資,讓員工在這之中學習成長,為公司帶來更大的經濟價值;當然也要確認,自己肩膀可以扛的住這次的錯誤,畢竟成為團隊成員的強而有理後盾,是他們放心往前衝的強心針。

以前有個新業務,很有衝勁,來三個月就想推出一個促銷方案,拉抬業績。我們之前有過相關方案的失敗經驗,因此當他提案時,我認真的問了問題,並告知他過去有嘗試過但失敗,他是否還想再試試。他說想試六個月,在評估過後,我同意讓他去跑這方案,讓他有機會面對市場的殘酷。果然,半年後業績沒有達到預期目標,但他從中學習到為什麼失敗,該如何調整,並提了另一個方案,有大大的不同,當然一年後也有豐碩的成果。

失敗的經驗,需要自己學習才會深深的印在心裡。身為主管,我的條件是,同一件事,可以錯誤一次,但絕不容許第二次。第一次的錯誤,我會和他們一起檢討分析,了解錯在哪,該如何修正,用鼓勵角度激勵大家學習成長。第二次的錯誤,我的態度是嚴厲大於溫暖,明知故犯不值得同情,也會大大影響他們的績效考核成績。另外強調,身為主管要避免羞辱員工,或大聲斥責,這對於他們的成長與向心力是一點幫助也沒有,並會嚴重打擊團隊士氣。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